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老師可以放心嗎?


老師可以放心嗎?

    我校的初三學生在大馬初中評估考試結束后,必須回到學校上課。那天,我班第一堂課的任科老師進到班上不到五分鐘,就很生氣的地回辦公室,剛好看到我,非常生氣地向我投訴學生沒有帶課本來,也沒心上課。
等她嘮叨完后,我就跟她說,我們應該要理解學生的心態,從校內的畢業考到大馬初中評估考試,再過一星期還要面對統考,剛結束兩項重要的考試,學生不能馬上進入狀況是可以理解的,就算他們都把課本帶來,可是心不在課堂,也等于白上,不如換個角度,換個話題,讓他們暫時喘口氣。
我的做法是學生回校的第一天,我就帶他們到電腦室,進入我的网上平台課室玩我從网上下載的益智遊戲及數學遊戲,或看我网上課室內的學習內容,讓他們放鬆心情,又可學到東西,常言道: 短暫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為什么一定要學生乖乖坐在那聽我們解題呢?
當這位老師心情平靜后,也覺得有道理,為什么當時那么生氣,最后反而自己浪費了一堂課。隔天,當她再從我班出來后,心情愉悅的說,雖然還有人沒有帶課本,但學生們還是很愉快的上了一堂課,因為她改變教學方式,不急著解題,而是使用電腦以powerpoint方式呈現課文重點,這也是一種幫學生備考的方式之一,她還說心態改變,就不會生氣,上課氣氛好多了,學生都積極參與課堂教學。
我回到班上問同學那堂課上得怎麼樣? 他們都齊聲說很愉快,因為老師沒有罵人也沒有臉臭臭。
   每次接近校內統一考試時,都會聽到老師埋怨上課時數不夠,課沒辦法教完,借不到課的老師就要求學生放學后留下來補課,或印了一疊講義給他們。我心里常納悶及不解,為什么老師平時就不好好善用時間? 我們一定要把課本的知識從老師的嘴巴說出來學生才能理解嗎? 我們多補了几堂課學生就會考到好成績嗎?
   其實,這樣的做法無形中養成了學生依賴老師的習慣,學生的自學能力就在老師不放心的動作下消失了。因此年复一年,學生也失去了自學的能力,當老師埋怨學生學習不主動不積極時,我們也需負起一部分的責任。在不同的環境下,人都有學習及求知的本能,環境越惡劣,一個人求生的意志力會越強,如果外界給予太多的支援,就會消磨個人的學習本能。
目前我們的教育方式大多數都是一種的教育,很少有機會讓學生發問及思考。大部分老師都沒有察覺到學生的學習習慣,其實來自老師的教學模式,老師的教學模式又來自于該校制定的課程綱要,學校所定的課程綱要又源自于公共考試範圍,沒有人敢逆道而行,因為牽涉到教育課題,教不好師之惰,罪名可大呢!

(寫于2007年10月3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