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班導師

在教育界當班導師不容易, 很累也很受氣。
每到年尾就有老師跟校方提出不當班導師, 有的因能力, 有的是健康, 有的是怕辛苦。因此校方排班導師時都很痛苦。這是老師不能理解的, 他們以為不當班導師就可以不用"育人", 不管人就沒有压力, 這是大錯特錯, 無論是任科老師或班導師, 老師就是學生學習的典範, 我們可以推卸責任, 只教書就好了嗎?
 那肯定是學不會如何面對學生, 也學不會和學生溝通, 更不能接近學生生活。所以才會和學生常起沖突, 自己也無法進步及突破。
其實當班導師才能展現及發揮出老師教書育人的效能。雖然很累也不易為, 想想看, 以同理心的角度, 如果自己孩子求學時班上缺了一位班導師, 或沒有一位好的班導師來領導, 他們如何渡過青春期。
也有老師會說: 反正還有人做, 我為何要那么辛苦, 氣壞身子津貼都不夠補。
如果要這樣說也沒錯, 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 只是身為一名教師的缺憾而已。
最近獨中也出現了兼職潮(在獨中當PART TIME 老師), 尤其教了多年的老師, 校方不答應的話, 他只好丟下一句, 我要照顧孩子或...., 要不然我就辞職。
因為獨中長期缺老師, 他們也認為自己還有價值, 反正你不要還有人等著我的心態。身為主管你又能做什么?
其實part time老師太多對全職的老師是不公平的, 因為排課時要先將就他們, 有的星期六不能來, 有的只能上到12點或不能早到等。還有其他活動及聯課活動都是由全職老師做, 他們可以休息不用來上班(雖然他們薪金較不理想)。而且學生放學后要找他們不易。
可是這些年來好像成了一股風, 成了一股氣候。更氣的是, 極少數的是下班后是到外面兼補習的。
獨中薪金不高, 是導致師資難求的大問題。 有人說加薪就好了, 可是錢從那來? 以后還有人敢當董事長嗎? 因為它是沒有賺錢反而要出錢的事業。加學費嗎? 那以后獨中就成了有錢人才能進的學校? 這符合獨中當年求生存的精神嗎?
其實, 當我們第一天到獨中應征時就要想好, 就應該要對獨中教育有點認識, 錢肯定很重要, 但我們人生存真真的目的是什么? 自己要的又是什么?  錢要多少才夠用。
說真的, 當一名獨中老師如果不往高水准的生活享受看, 長期待在獨中不教補習, 他還可以拥有車子, 自己的屋子, 孩子要唸大學都沒問題。要過得很快樂也肯定不是梦。
如果要全家人每年都出國走走, 每天大魚大肉, 穿名牌, 那肯定是很有錢人要過的生活。
人賺多少就用多少, 最重要是為社會做多一點好事, 教育就是為大家服務的一門事業, 獨中薪金一定要加。
在爭取高薪之余, 如果要社會不要有乱像, 要治安好, 要生活安定, 孩子的教育很重要。不要忘了還有很多孩子等著老師去教導, 去開導, 去指引, 去啟發。
所以孩子們的班導師很重要, 老師不要再逃避, 用開朗的心情去迎接它吧!
就如以上的貼子, 人生存著, 就應該好好為社會做點好事, 否則腳一伸, 人躺在棺材, 錢放在銀行, 也許還剝奪了我們下一代求生存的斗志力或奋斗的机會。
(有個笑話: 男人找個有錢老婆就可以少奋斗几年了)
同學們, 你們可要理解獨中老師的心情及苦衷, 為什么獨中長期師資短缺? 你們也有責任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