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网上教學研討會后感

今年的主題
上星期和 5 位同事到居銮中华中学参加第6届的网上教学研讨会, 在这2天听了不同主讲人及分享人的报告, 各有不同的收获, 收穫最大應該是主題演講。昨天从居銮回到巴生家已晚上8点了, 好累, 今天還要進班上課。
再过二天就开始期中考, 今天进到高一各班, 看到他们不积极的表现, 想验收他们上星期的讲义做得怎样? 结果大部份同学的纸张還是空的, 于是再给他们时间完成, 可是不少吵杂声从各方传来, 聴了令人心里很烦躁。了解他们是在私下讨论, 可是却不会控制声量, 讲的人不会觉得吵, 所以会越讲越兴奋, 提醒他们不要太大声, 他们的理由比你更多。
現在的学生总是学不会自律, 也不會尊重周圍要學習的人, 更沒有具備自己先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回做习题时, 题目没看清楚, 或先从自己的笔记或课本或练习簿子寻找做法, 也没有经过思考就问人或要你给正确答案, 这就是西方国家及东方国家教育不同的地方, 也是我們教育的悲哀。
獨中要糾正他們從小養成的習慣不易, 因為新生代的教師也是在這種制度下培養出來, 他們不認為有問題, 到今天我班還要面對好几個課目的測驗, 學校制度早就說明期考前一星期不能有測驗, 但老師都怕學生不考不讀, 所以你給我給, 學生心里更煩躁不定, 沒有期考的氣氛, 也無形中讓老師成為期考漏題的管道之一。
無論多好的教育理論, 老師上了多少堂教育理論的課, 或拿到了一堆的文憑或證書, 如果人的觀念不改, 是難于進步及有所作為的。
所以學校給與教師观念的改变, 观念的培训工作很重要, 可是這是獨中最缺的一環。包括行政人員的素質也一樣, 沒有改變不會有進步, 永遠原地打轉, 大家假忙一場。
因為很累, 也被學生的吵雜聲影響心情, 于是要他們把講義收起來, 大略的跟他们(学生)分享了我这二天在研讨会所见所感, 希望对他们会有一点冲击, 能改变以往的学习态度, 自己能先寻找方法及答案, 而不是由老师提供。
否则再如此下去, 一代一代傳下去, 只会變成會读书的“鹦鹉”, 考再多的一百分或A也等于零。會做事、待人有礼才是現在社會上要的人才。

第一次爆胎(4:20PM左右),沙亞南路段
第二次爆胎,南北大道路段
4 點從興華出發, VAN車爆胎了2 次(第一次在靠近沙亞南的聯邦大道, 第二次在靠近轉入KLIA的高速公路), 還漏油, 最后司機叫另外一輛VAN車過來, 結果抵達居銮中華的宿舍已近11點半了, 還好換了司机及車, 否則到達目的地更累。
不知從那跑出來的2位印度大兄找吃
大家只好苦中所樂, 第一次站在大道旁拍照
好漂亮的大道夕陽景色
先來個大合照
當天我分享的課題及場景
因為現場的投影机投出來的色彩不是很好, 讓PPT呈現的圖像看起來沒那么的生動。
報告完時間剛剛好, 沒有机會讓他們發問, 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2 条评论:

Kyoizin 说...

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任何领域都是需要主动学习的人才,这也是为什么西方国家在多数领域的发展都在前端,因为东方教育培养的学生多是被动学习的,考试只为了分数,而不知道学习的乐趣。

DIDI 说...

要學生主動學習不易,尤其中學生,因為從小他們都在被動的教育環境中長大,所以中學生跟老師的沖突較多,對老師的教導也體會不深.
如果追女生,上FB,主動性可就強了,不必教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