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老師可以不管嗎?

上星期, 有兩位女老師在班上上課時, 個別被學生罵她們去吃屎及放屁,她們很生氣, 都不想教育學生了, 因為太受傷了, 加上很多課業、活動要忙, 大家忙得連思考應對的方法都沒時間, 埋怨上層應該在7,8,9節多走動, 巡課看看現在學生上課的面貌。
今天我又遇到很生氣的事:
第4節課結束做眼保健操時, 某班因為沒有老師很吵, 走過去講他們, 結果10多個學生在鼓掌, 生氣的叫他們出來訓話約10分鐘。過后回辦公室時走過某一班, 里頭有老師在上課, 那么巧從窗口看到一位女生捧著飯盒在吃面, 忍不住敲門進去, 帶那位女生到訓導處。(之前有男生在按手机, 已當著沒看到, 這次真的無法忍。)
第7節, 帶初三某班的學生到電腦室做自助題, 班上那位女生又是沒有塞衣及用不合格的髪帶挷頭髮, 提醒多次, 講了她几句, 當我要轉過頭的那一杀那, 她突然伸出中指, 不想處理, 直接交給訓導處。
今天也算倒楣的, 很想在今天的校務汇報提出, 應該要正視這些日益嚴重的問題, 雖然是少部份, 但它會傳染, 不少老師累得都想不教不管了。
教育是什么? 學生知道老師在想什么嗎? 學生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對或錯的嗎?

9 条评论:

匿名 说...

现代的学生有很多“另类”的学习方法、行为态度、思想观念等等,为人父母和师长真的要很有耐心和毅力去了解、包容、劝导和扶助。

对您文中提到的“過后回辦公室時走過某一班, 里頭有老師在上課, 那么巧從窗口看到一位女生捧著飯盒在吃面, 忍不住搞門進去, 帶那位女生到訓導處。”我想知道:当时有老师在教室里,您是怎么进去带那位女生去训导处?

“有兩位女老師在班上上課時, 個別被學生罵她們去吃屎及放屁”。我认为学生的态度很有问题,不是学校单方面可以处理,应该要找家长谈谈。

Kyoizin 说...

听老师这么一说真的觉得现在的学生太严重了=,= 我们以前是坏但也只是贪玩,还是会尊敬老师的,没想到现在学弟学妹们都那么够力了,连基本人与人之间的尊重都不会了@.@

DIDI 说...

家庭教育很重要,現今的學生想到什么就講什么? 根本沒有考慮那些話可以話,那些話說了讓自己難看及沒有水准。
一句頂十句是常見的現象,嚴重的是不聽別人的勸告,罵他還在笑才氣。那天真得想打人, 理智告訴自己要忍,可是很辛苦,吃都沒味口。

kohoos publishing 说...

嗨,我把你的BLOG放到我的FB去,如果你介意的话,请告诉我,我会将之拿下。谢谢。

DIDI 说...

只要不是無謂的网絡,我不介意,我認識你嗎?

ronan4896 说...

我很惊讶,竟然是发生在兴华。我是校友,讶异了。
我记得我年代的纪律都很好,懂得尊师重道。虽然也有讨厌的老师,也曾谩骂他们,但都是私底下,不曾如此明目张胆。

孩子们怎么变了?请问这是发生在成绩比较逊色的班级吗?

谢谢。

kohoos publishing 说...

我已经在我的FB ADD了你,我叫慧珊。两个孩子的妈妈。

匿名 说...

现在没有所谓的"好"班,好班只不过成积较好而已,品德都一样,虽然是极少部份,但也足于令老师气得血压升高.

DIDI 说...

因生氣留下的文字,讓不少人看后以為我真的不管學生了.其實生氣的事天天都有,因為我是老師,是當事人,所以以當時的心情把心情日記寫下,事后我肯定知道如何處理.學生都是不懂事的一群小孩,只等著有耐心的大人點醒他們,但也需家長及行政的配合,否則會越教越氣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