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独中数学该修订了

每一次当独中数学教师参加校内外的课程培训时,都强烈的要求董教总课程局重新整合那老旧的高初中数学教材,但事实摆在眼前,我们在短时间内都无法改变它,我认为独中数学老师应该把这些时间和精力多花在校本课程整合上。 其实,老师不是没有能力,而是没有勇气,或说不敢承担,也许你不认同,但再多的抱怨也改变不了事实。
每一次的数学研讨会,大家都提出不少意见,但观望多于行动。因为独中数学教师大多数都不是本科系毕业,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知识改变或整合课程,可是别忘了很多独中老师有的是数十年的教学经验及累积而成的学科知识。
早期的独中生数学学得好,那个年代学生学的是算术、几何、代数、集合论等。因为有连贯,知识点没有中断,同类的单元学精了才换另一类别,所以要忘记不容易。可是,现在的独中生要学的数学是东一点西一点,还来不及把算术消化,集合论来了,代数学没两章,几何要上场了。
不少国中毕业到独中任教的老师,从来没有接触过独中课本,也不是本科系毕业,但他们一样胜任,因为老师有的是能力。所以教师除了教给学生知识外,教会他们学习能力很重要,不是每样菜都要点才叫做营养大餐,杂了,吃多了,消化不了肯定会不健康。
教师到国外考察时都很羡慕别人的学生佳及制度完善,也很想把所学带到自己的教学中,但往往回到岗位,大环境又让我们冷却下来。我们也为自己找了很多理由,因为国情不同,别人学生素质好,或他们的活动少。这肯定都是理由,但他们也曾经走过凹凸不平的路,教师看到的只是他们的成果。
目前独中的数学课程,根据统考考纲,臃肿也很深奥,而教师也以为把所有的交给学生就尽了责任,学生就可以应付统考了,事实不是如此,我们可以从每年全国统考的数学及格率来看,大部份学生是吸收不到的。
教师很努力的把所有课程教完又如何? 学生学到的是零碎及不精的数学,董教总那老旧课程纲要不改,我认为谁来教都一样,也许某些老师教出来的及格率较高而已。
在这个日新月异信息爆炸的时代,很多东西不能等,更没有条件每年只停留在讨论找对策,行动很重要。
有老师说几何作图重要,函数重要,数列重要,集合论重要,其实什么都重要,问题是我们面对中学生,教学目标是什么? 及格率? 教完所有课程? 还是让学生喜欢数学?
如果学生喜欢某个科目,自然就想学,学懂了,能力就慢慢培养出来了,不及格很重要吗? 很多东西我们当年学的,现在也忘了不少,甚至一辈子都不会用到,但我们具有的是学习能力。
身为老师熟悉本身所教的课程很重要,如果每位独中教师持有整合课程从我做起的心态,我们的孩子有福气了,独中生日益低落的数学程度就有救了。

(2009.11.23 刊登于星洲日报言路版)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根据了解,一般独中多认为董教总出版的综合式初中数学和高级数学都比过去分科的课本较适合。
数学这个科目很特别,很多学生都很怕。
有关统考考纲,据所知,随着综合式教材的出版,也作了相当幅度的修改。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间隔一段时间进行修订也是必要的。
教材的修订或重编,人力是关键。之前多次看到董总的征聘启事,都在找数学科人员,相信是很少人应征吧。
建议您可以将初步的教材修订意见交予董总参考,相信呼会有积极的作用。

数学老师 说...

常常考纲和统考当天所出来的题目不一样, 所以老师都无所适从。
请不到人,董总是不是要检讨一下制度或薪金的问题。
人才要会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