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人生以什么為重心?


看了这新闻, 身為獨中教師的我心里非常难过, 我不认识这位同学, 更不知道真正原因, 我也相信只有死者才最清楚问题在哪? 我纳闷的是为什么看過FB轉載且不知情的人会给它按赞? 难道是認同他的作法嗎?
压力每个人都有, 有人能应对, 有人过不了, 我一直不能理解及接受曾有老师说过的一段话: "因为现在的小孩抗压能力太差了, 考试可以训练他们的抗压力, 考不好是他們的事, 他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考試范围不能少, 因為這是他們要懂的東西, 這樣到了高三才能应付统考。"
我很無奈及不願與他們爭辯, 因為無意義, 只能对他们说, 因为我们孩子太优秀了, 所以不会有同理心及設身處地為較弱的學生著想。

現在小孩要學的東西太多了, 獨中生要學的東西更多, 這是我們那個年代所沒有的。 雖然他們有時真的不值的同情, 因為不會分配時間, 學習態度差, 可是這些人不是占全部, 很多是不是全能的學生, 語文好, 數理不行; 背功不好, 不會考試。不是不要讀, 而是不知道方法, 或怎樣讀就是無法理解。善忘是現代人的通病, 而且越來越年輕化。
希望这事件能让所有的人反省及省思: 考試、分數、名次、學历,  真的那么重要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