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星期六

珍惜活著的人

 生老病死不一定是一个人的生命旅程,但生死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过程。

郑国武、郑国泰、丘志陵、郑瑞玉、李玉梅、周美玉、李济荣、沈英娘、吴素爱、沈丽音、徐凤驎、黄傲霜等曾共事及熟悉的人,一个个离开,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人物即将退场。
每回听到「教师颂」这首歌都觉得有点感伤,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真的是一盏明灯吗?
老师像园丁般培育那么多桃李只求社会安宁,期盼桃李们在社会上能有立足之地。
也许不那么令学生们满意,但这就是老师。独中老师更多了一个使命 : 维护母语教育,传承中华文化。
师生相处或同事一起共事,在话家常时,会不经意地想起学生的“坏”,老师的“凶”与 “严”,甚至少数学生对老师怀恨。可是,待老师离世后,怀念文字都变成了“好人好事”。这本是人之常情,可惜人死了什么都看不到、听不到,再多的奖励和肯定也唤不起已死去的灵魂。
90年代之前,许多独中老师都没有经过师资培训,大家仅靠着当年的经历及资深老师传承下来的“药方”,一步一脚印走出自己教书育人的风格,也许某些学生成了老师的白老鼠,也许某些老师成为了无数同事和学生的贵人,也许大家都把他忘了。
数十年之后,往往看到的是,无论当年那位老师在师生心目中的评价如何? 离世后在师生的心目中都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深谷里的幽灵,辛勤的园丁般被歌颂,所有的“好”都浮现在大家眼前。
人已不在,再多的歌颂、赞美,都不如在老师生前希望听到的一句话:「有你/妳真好,教育需要你/妳。」
后浪推前浪,是一种动态美;
前浪往后退,是一种静态美;
前浪后浪激起的水花,薪尽火传,青出于蓝。
记得老师的好,原谅/忘記老师的不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