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為什么不勇敢用真名?

小時候寫文章投稿用筆名,因為怕文章寫不好被別人取笑。后來寫文章換了另一個筆名,因為怕同事看后會對號入坐。再后來投稿時用真名,因為我的筆名常被別人誤以為是另一位同事,為了不給別人增添麻煩才用了真名至今。自從用了真名后,得到不少回饋及別人對我文章內容的認同。

在我的認知中,我覺得寫小說或散文用筆名,因為要襯托文章的美,而寫言論文章用真名才能顯示作者的誠意。

其實,本人對別人寫文章發表時用真名或筆名沒有什么多大的意見,但不能認同別人以匿名發表文章或回應某位作者文章的談話。如果對某人所發表的文章有意見或不同看法,又認為自己觀點有理,且言論發表后不會對大多數人造成困擾,又是根據客觀事實回應,我覺得應該勇敢用真名或筆名發表,這樣才表示對自己及作者言論的重視。

本人有寫部落格的習慣,也常寫一些課題和讀者或學生交流,如果有人在我的部落格用匿名留言,無論是善意或挑釁的,一般上我都不給予回應。因為我覺得要討論與交流意見,應該讓對方至少知道你的身份,否則只是紙上談兵或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

用匿名也有它很大的缺點,因為一般上用匿名的作者都以為不必為自己所發表的言論負上責任,通常用詞都很不客氣及粗糙。本人認為報社不應該處理這些言論,也不應該採用,如有必要發表應該要求他們至少提供筆名,以免有心人有樣學樣,而造成文字氾濫,不成熟的筆戰不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