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教师的新使命”

有人问三个正在砌砖的建筑工人: “你在做什么?”
第一个工人回答: “没什么,我正在砌一面墙。”
第二个工人回答: “我正在盖一间漂亮的房子。”
第三个工人回答: “我正在建筑一座伟大的大教堂。”
三个人做的事完全一样,由于认知不同,做事的态度随之不同,他们的人生意义也因而不一样。
教改工作也是如此。
我们可以说: “教书只是餬口的工作,教书匠跟代课教师差不多,都是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我们可以说: “教书是一件好工作,我会尽力照规定把书教好。”
当然,我们还可以说: “教书是我的志业,我正在参与百年难得一遇的教育改革大工程。有机会参与,我感到非常光荣,也很兴奋。我从其中得到前所未有的成长,也盼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因为我的奉献,有更光明璀璨的未来。”
人生是短暂的,盖围墙和普通房子的机会多得是,但盖大教堂的机会却很难得。同理,把教书当成餬口的工作或视为一种知识出口的行业,好像也不难。但是,要碰到教育的全盘大翻修,而且修得很有理想性,可以嘉惠下一代,连教师自身都有成长的机会,则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

(来自见人见智一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