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大腦當家------內容之二

Pg116 大腦需要休息

我們需要有時間性的中斷正在做的工作,這個需要使我想起了一部電影<<世界殘酷奇譚>>。
電影內容: 農夫用一根棍子把食物硬是塞入鵝的胃中以得到肥美的鵝肝,當鵝太飽想吐時,農夫用一個銅環套住鵝嘴,使牠吐不出來。這種強迫餵食的結果就是全世界大廚所喜愛的鵝肝。這種方法根本不能讓鵝得到任何養分,只是讓牠成為取悅人類的犧牲品。
當我母親在談做大個好的和壞的老師時,常常講這個故事給我聽。 “大部份的老師過度餵食學生。”她說: “就像那部恐怖電影中的農夫一樣。” 當我去上大學時,很快就發現她的話是什么意思了。現在我是一個跟企業界走得很近的教授,我可以近距離的看到這個習慣。最常見的溝通錯誤是什么? 就是有太多訊息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消化。這對訊息的接受者一點好處都沒有。
在某個層次而言,這是可以了解的,因為大部分的專家對他研究的主題已經熟悉得不得了,他會忘記對一個新手來說這些都是新知識,無法一次消化完。有時就算他記得要慢慢講,他也不耐煩把基本的東西一遍、二遍、三遍的重复講。在大學時,我發現大部份老師都不喜歡教學,尤其教大學部的學生,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在這么基礎的層次上跟學生溝通。他們似乎忘記了這些知識對新生來說是第一次接觸到,需要時間去消化,這表示需要有固定的休息時間。相信很多人有此同感: 大牌的名教授往往不是課上得好的教授。

Pg185
失眠=腦力流失
事實上,調整睡眠的時數就可以讓一個功課很好的學生在考試時一敗塗地。假如A學生平常的表現是每一科都在前百分之十,有一個研究發現,只要她週間每天睡眠時間少于7小時,週末比週間多40分鐘,他的成績就會掉到正常睡眠者的倒數百分之九的地方。一週中每天的睡眠不足會累積到週末時補足,如果周末也睡眠不足,就會把這個睡眠債帶到下一周去。
另一個實驗測了要操作复雜軍事儀器的士兵,假如他們一個晚上沒睡,第二天整體認知技能會下降百分之三十,結果使他們表現不好。假如兩個晚上不睡,這個數字會掉到百分之六十。另一個研究是限制睡眠,如果每晚只能睡6小時或更少,連續5天后,認知的表現會跟連續2晚沒有睡的人一樣。
最近更多的研究讓我們看到睡眠跟很多乍看之下沒有關係的功能也都有關係,例如被剥奪睡眠的人他們的胃口都不好,進食比以前少了三分之一; 制造胰島素和把大腦最愛的葡萄糖轉換成能量的能力也下降很多; 同時,發現你更想吃甜的,因為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上升到失調的狀態。假如持績不睡,會加速身體老化的历程,例如,一個三十歲身體健康的人,如果剥奪睡眠6天,平均一晚只睡4小時,他身體內的生化狀態馬上就轉換到60歲的情況。假如實驗做完,他可以睡了,几乎要一個星期時間才能將身體系統變回30歲的情況。
最糟的狀況就是失眠的確會讓人失智,會使頭腦不清楚,几乎所有可以測量的思考層面都會受到睡眠不足的影響。睡眠不足會影響注意力、執行功能、立即記憶、工作記憶、情緒、計數能力、邏輯推理能力、一般的數學能力。最后,睡眠不足會影響手的運動技能,包括小肌肉控制的動作,如寫字,它甚至會影響大動作的肌肉,如跑步運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