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大脑当家----内容之三

Pg257
新想法,新点子

我会走上现在的路,应该要感谢唐老鸭。那时我八岁大,我母亲带我去看一支27分钟的卡通短片,叫<<唐老鸭游数学仙境>>。唐老鸭用影像、幽默介绍我进入了数学的领域,从几何图形到足球,到打撞球,数学的美和力使我着迷。它的效力如此难忘,甚至影响了我对事业的选择。

老师需要知道为什么图片比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教育者应该知道图片如何传递讯息。我们通常最先会注意到颜色,会留意方位,在意东西的大小,对会动的东西特别的敏感。的确,在非洲大草原上,对我们生命有威胁的东西大部分都是会动的,所以大脑就演化来对会动的东西特别小心了。在大脑中,甚至演化出一个区块是专门来注意这个移动是来自我们眼睛在动呢?还是外面的世界在动? 这些大脑区域通常是选择注意外面世界的移动,很少会注意自己眼睛的运动。

老师应该用电脑动画

动画抓住的不但是颜色和地点,同时还有动作。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网路上有很多绘图的软件,过去老师可以选择要不要使用这些绘图软件,这样的时代己经过去了。现在的老师应该要会,幸好这个基本的技术不难学。只要会用电脑画圈圈和方块的人,都可以利用目前的软件来创作,不必画得很复杂。研究发现假如图太复杂或太像真的,会使学生分心,反而对转移知识不利。只要简单、二度空间的图就可以了。

多用图片沟通

“多图片,少文字”这是一九八二年<<今日美国>>创刊时所用的标语,这份报纸有很多图片,很少文字。有人认为这种形式一定不可能成功,有人认为它是西方文明的结束,结果,<<今日美国>>在四年之内已达到全美销售量第二,十年之内,成为美国第一大报,直到现在。
为什么会这样? 第一,我们知道图片传递讯息的机制比文字强。第二,美国的上班族都工作过量,他们一直在精减人力,用越少的人去做越多的事。第三,许多美国人仍然读报。对永远有做不完事的人来说,越有效的讯息传送方式就是越好的媒体,<<今日美国>>的成功,表示它的吸引力足以使美国人打开他的荷包买一份来看。图片的讯息对消费都比较有吸引力,因为它不要花什么大脑就可以了解。因为它把讯息黏到神经元上这么有效,所以营销部门的人当然就严肃考虑用图片呈现,做为他们主要的传递讯息方式。

丢掉你的文字简报

现在大家都用电脑的简报软件来做报告,从董事会到教室到科学研讨会都在使用。用这有什么不对? 问题在它是文字的呈现,每一章、每一节,阶层性的表达,都是字,所有的专业人员都需要知道以文字为基础的讯息传递是没有效率的,他们需要做两件事:

1. 舍弃目前的文字简报呈现方式。
2. 重做新的。

事实上,你可以暂时保留旧的来做比较。以新的方式呈现一下,看哪个有效。
图片的学习速度与记忆效果最好,比文字或口语表达的方式效果好得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