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獨中面對的問題

         每年全國60所獨中在學校第二學期即將結束前,都會開始進行招生宣教運動。不少獨中還是保留著傳統的新生入學考試,對一些大型的獨中美其名是分班考試,其實就是要從中選擇優秀的小六學生。報考獨中入學試的小六生人數的確不少,且每年都有增加的現象。可是,入學考試的錄取名單公布后,真正來報讀的學生沒有想像中的多,有的只是為了考程度; 有些是等待UPSR的成績出爐,如果進不了理想中的國中,才考慮獨中。

近几年,在新學年開課前夕或之后,報章總是報導獨中人數爆滿,有很多學生被排擠在外的消息。其實它只不過是個假象,一些所謂的名校或中型獨中,因為校園空間有限,逼不得已只好利用入學考試方式淘汰小六生。而在北馬及東馬的不少獨中,學生來源還是不足,那些招不到足夠學生的小型獨中,就得勞動老師親自上門拜訪以說服家長,甚至以全免學費的方式吸引學生報讀。雖然整體來看總人數的確每年在增加,但做為領導華校最高地位的董教總不能因此而感到驕傲。

董教總可在獨中人數爆滿或沒有獨中的地區,向政府爭取增建獨中,讓更多華裔子弟有机會接受真正的母語教育,這樣孩子就不必遠離父母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讀書,這也是不少家長的期待。另一方面,董教總也不能忽略了長期以來面對學生來源不足的獨中,這些獨中除了學生來源不足,也面臨行政人員及師資短缺問題,因教師流動性大,所以要發展不易。

每年獨中都面對師資短缺或找不到高素質的行政人員,除了福利不理想,另一因素是新一代的教師欠缺對獨中教育的認識與認同。因此,期待董教總能花多一點時間在提升教師福利及培訓教師工作上,因為師資穩定及高素質的行政人員才能讓獨中穩健發展,且有助于改善微型獨中的困境。

早期獨中為求生存,各校董事、校長和教師都不會計較酬勞,且很落力的為校籌募發展基金,只為了華文教育能在國土上開花結果。時代不同,如今不少獨中已上軌道,很多年輕一代的獨中教師并沒有經歷過獨中改革及困難時期。因此,要在他們群中找尋真正為獨中教育貢獻一生的年輕教師不容易,可能不久將來獨中會漸漸面臨斷層的危及,這也包括董教總的人事結構,栽培新生代是當務之急。

另一方面,董教總內部的成員也需穩定,尤其是各學科秘書及成員,因為全國學生所使用的教科書及統一考試都來自于董教總,若人員不斷更動,長遠來看對獨中教育發展是不利的。

(2014.09.16 于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