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關注獨中教師的福利


關注獨中教師的福利
                                                                                                                  

       在我國,談到華文教育的發展總離不開籌款,尤其是獨中,為了應付龐大的日常經費,只靠徵收學生微簿的學費是難于維持。因此,每所獨中几乎每年都有各種不同性質及類型的籌款運動,有籌募建校基金、發展經費、清寒子弟助學金等。

中國掘起,全世界學習華語的人數不斷增加,這几年獨中人數也不斷增長中。不少獨中為了發展及辦得更有特色,都在擴建校舍,除了打造亮麗的硬體,還增添了不少先進的教學設備,因為它是家長可以直接看得到的改變。其實在教育領域,軟體遠比硬體重要,尤其是有素質的校長、行政人員及教師。可是,獨中每次的籌款運動都不會直接跟提高教師福利有關。今年八月二十三日,巴生興華中學校友回校日聯歡晚宴當天,承辦這次晚宴的校友們,將籌獲的40萬令吉款項中的其中20萬令吉撥給興華中學教職員福利基金,這是值得大家效仿的舉動,對獨中老師肯定是一種激勵作用。

全球百物迅速高漲的年代,各國大專院校的教育費高的驚人,獨中教師的薪金根本難于應付日常生活費用及兒女教育費。要吸引及留住好的教師,除了給他們好的待遇和有能力養育兒女之外,也要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因為獨中老師退休后大多數都不會有一筆可觀的退休金。

獨中領導層若能以人為本對待教師,以仁愛治校的理念辦學,教師對這所學校一定有認同感及向心力,獨中師資必然會穩定,師資穩定有助于校務的發展。有了一支以人為本的教師隊伍,想必教師一定能對學校忠誠,對同事真誠,對學生仁愛與付出。

獨中能茁壯成長,靠的不是個人的力量,它必須要有一支強的教育團隊,而這團隊成員脫離不了老、中、青的董事、校友和教師組成。領導對教師要如對待家人,要能以同理心來接納他們所提出的建議,樹立起教師對學校的信任感,令獨中教師相信教育工作不只是一種使命,更是個人的終身事業,如此教師才能投入教育工作中。

相對的,如果獨中領導層對教師已做到了給予合理的福利,那么教師就沒有必要在外兼職太多而影響教學品質或自身的健康,必須歡喜接受學校所安排的任務及培訓課程,且在教學上與時俱進及做更多的研究工作,全心投入發展獨中。

(2014.9.29于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