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年輕人真的沒有夢想嗎?


年輕人真的沒有夢想嗎?
 
       我們很少問小孩:你們想要創造什么? 而常問的是:你們準備在多項選擇中挑選什么? 若我們列給小孩的清單中選不到他們要的,大人總是說: 你最好學習去適應它,要不然你會落在別人後頭,沒有机會出人頭地。
       所以很多小孩不會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因為他們想要的不在大人的設計中。很多年輕人開始階段不是沒有夢想及想法,而是當他們把想法說出來時總是被大人否決,他們還沒有机會追求夢想,就被教導要放棄夢想。因為大人為他們建議了很多項認為較易達到及沒有障礙的方向,把小孩想賞試的念頭也打消了,所以還有什么學習興趣,還有什么能引起他們學習的。
       現在年輕人在成長的學習過程中是少有自己的經驗及勇氣,因為現代父母會時常提醒他們這條路是不能走的,這件事是不能做的,這本書是不能讀的,這些話是不能說的,甚至會說這群朋友是不能交的。大人都怕小孩吃苦,當小孩從學校回家后要做老師吩咐的小組報告或要完成在校園里展現的手工品,因而影響了小孩的几天作息,家長就會向校方投訴說這些公共考試沒有考的為什么要浪費孩子時間; 孩子在學校運動回家后全身酸痛,家長就會心疼要求老師不要再給孩子上活動; 孩子要參加某項校外比賽活動,校方安排了密集訓練,而致整個星期學生不需進班上課,家長及任科老師就會向有關部門投訴認定學生成績分數會退步。
       以上種種現象是值得大人去反省,沒有付出那有收穫,就算孩子成績或分數受到影響又如何? 孩子在校的校園生活時光有限,學習中的點點滴滴,過程無論多辛苦,在他們成長歲月是一種學習經驗的累積及生活的磨練,也是他們生命過程中值得回憶的一段短暫旅程。成績冊上再多的A,考卷上再多的一百分,都比不上自己親自體驗來得有價值。當一個人老了以后,無論他考取了多少個學位,若腦袋少了一段校園生活中的精彩回憶是很可惜的。
       在教育不是很普及,資源不是很充足的年代,我們曾經歷過學習的苦與樂,因為那個年代要上學不容易。可是換了年代,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子較安逸,學習多了一點競爭,我們反而忘了許多成功人士有今天的成就是如何造就的。當我們說現在的孩子不會思考、不會做事、不敢為自己前途決定、做事沒有負責、沒有時間觀念時,大人是否也應該反省一下是誰造成了今天年輕人有如此的習性。

(2014.10.08 于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