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


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

 

傳統的學習方式把學習建立在人的客體、動和依賴性上,從而導致了人的主體性、主動性、獨立性的不斷消弱。

人性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個性,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兩片樹葉,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教育不能只關注那些可能會成為科學領域的精英,或政商界領導精英的部分特優生,而忽略了每一個學生的潛能及發展。

如果學生的學習過程被老師牽著走,教師沒有顧及學生不同知識生長點的差異,都傳授給不同個體但同一個管道的資訊,這種求同式的教學,是製造一個統一標籤的典型方法,其結果必然導致學生個體接受的差異被摒棄,學習中的主體性被減弱,個性發展受到壓抑,漸漸的學生就失去學習的主動性。

教學可以用合作學習作為主要策略,與學生合作共同建構知識,並擴展每個學習者的空間。現代教學不應該是教師一個人講的單向資訊傳遞,而應該是師生間、學生間的雙向交流與多向交流活動,應該讓學生在師生互動中,在各種資訊的回饋中,循序漸進地鍛煉和提高學生洞察力和分析力,促進對知識的理解,從而形成共用的、學習過程的主動建構。

傳統的教學觀基本上否定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把教師作為知識的傳授者,學生是被動的接受者。在學的意義上,學生是教學的主體學生離開積極主動的參與,任何學習都是無效的; 而在教的意義上,教師是教學的主體教師的作用,就在於明確學生的主體性,積極利用所有可能的教學資訊激發、引導學生主體性的發揮,促進學生自主學習。

在學校的設定課程中,班會是學校思想工作的重要管道,班會應定位為學生課堂活動課,學生在其中角色是積極的組織者、具體的主持者和熱心的參與者,而教師所扮演的角色是課前的策劃者。應把班會時間還給學生,把班會變成學生自我教育的活動課,充分激發學生的組織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讓學生做真正的主人。

教師不可能時時刻刻做學生的保姆,學生終究要走出校園,走向社會,獨立走完自己的人生道路。因此,教師要教會學生懂得為什么要學習,如何學習? 為什么要遵紀守法,如何做人? 為什么要奮鬥,如何奮鬥? 讓他們真正有机會體會人生的價值究竟在哪里。

(2014.10.16 于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