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由學生主持班級輔導課

班導師都很怕上輔導課, 如果我們能花心思及培訓由學生來主持, 學生喜歡上的程度比由老師來帶得佳。因為老師理論性較多, 學生上到一半都睡著了, 要不然就不參于, 如果由同儕來上, 同學們較合作。
但前提是老師要指導主持的同學。
這就是學生為主體, 老師主導.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2012我的教師節

每年的教師節都沒什么期望, 今年意外的二個驚喜:
李健富(初中教過離今已十多年了)送的花:
2011我班(S1ACM),2012我教的數學班(S2ACM)送的大卡片:

今年還是有意義的一年, 老師們其實要的不多, 只希望他們能成人成才。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主動積極




學了就要实踐, 不斷更新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為了能高中毕業, 還是統考成績?


  1. 我們教書到底是為了讓學生會應付高三那年的統考, 還是要讓他們完成正規的6年中學生活? 有人說二種都要。
    可是,不是每個學生都有這種能力。也有人說那是學生的態度問題, 這也沒錯。
    可是有學生真的是態度很不錯, 但就是沒有辦法把你那門學科弄懂。
    有人說要尊重個別差異,有人說沒辦法, 現实是如此。因為他要靠高三統考文憑上大學, 現在不讓他習慣題型, 到了高三就會"死"得好慘。所以多考, 考, 學生才會讀。(但是很多時候事實不是如此.)
    可是他能不能升班, 能不能毕業還是一個問題?
    也有人說那干脆取消留級制, 可是我的意思不是如此。因為高三統考是面對三年知識, 而學校成績是面對阶段性的知識, 到底那項重要? 那項為先?
    為什么不少學生半途放棄? 又為什么輟學率逐年增加?
    如果有學生其他功課都及格, 或都還可以, 就是你的數學沒辦法及格或非常糟糕, 你能說這是他態度問題嗎?

    • 高中數學統考題, 考生須知那栏到底很難的公式要不要寫出來給學生, 在每年的批閱統考檢討會議時討論了很多次, 但很多老師都認為不能給, 因為公式還是要背。可是有時不是他不會做, 而是公式不小心背錯, 這代表什么? 記憶不好、粗心、不認真? 各說各話。但是輪到老師自己要面對教育學分考試時, 又希望教授能用開放式的方式, 因為老師年紀大了, 記憶不好, WHY?

      讀書為了找份好工作, 找到好工作后又為了什么? 為了有好的生活。可是現实生活中有不少很會讀書, 也有一份"好工作"的人, 生活并不快樂, 而且做人處事都差強人意, 這是我們教育所要的嗎?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隨緣成長

最近看了一本旧書, 由鄭石岩著, 里頭有很多編激勵的小文章, 值得情緒低落的時候看。
摘錄里頭一小部份內容:

隨緣學習的妙方
每一個痛苦都有它的原因, 克服那些痛, 就能成長、超越。人生的每個階段, 都需要你去調适, 只要你肯學習, 就會走出光明的路來。
你現在的辛苦不會白挨, 它會帶給你經驗和智慧, 以及用不完的精神力量。現在你要心甘情願, 去承受和學習。

綿芋和木樁的啓示
家人彼此要互相扶持, 家才會有溫馨; 同事需要互相扶持, 才會众志成城發揮力量; 國家社會也是一樣的。
(綿芋這種芋頭, 肉質是白色的, 鬆軟柔綿, 味道香美。它長在田里, 就會往四面八方伸展出去,長出一個個小芋头, 就是那群小芋头最香甜可口。一年后, 那些小芋头又往外伸展出去。)

採取行動改變自己
每一個人都注定要在自己的現實中,寻找有意义的事, 好好去做, 去刻苦成就它, 這樣就能引發積極的思考和態度。只要能採取積極的行動, 就會有新思想和心情。
俗語說: "人怕站, 不怕慢。"要改變自己的壞習慣, 就得打起精神及時行動, 即使做起來緩慢, 只稍堅持努力, 就能克服困難, 实現預期的目标。

重視心灵的生活
生活在處處表現出多愁、多元價值、多種挑逗引誘、多紛擾和多沖突的社會, 你更需要有心灵的修持, 否則你會迷失在光怪陸離的現实世界, 會郁卒在紛爭和矛盾的夾縫之中。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假期第二周計劃


很快又進入第二周了, 做任何計劃及決定都要自己為自己負責, 路是人走出來的, 只要思想不要偏激, 與人友善沟通, 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仪。
今早到BP去體檢, 遇到二位學生, 其中一位女生是當年在台灣唸了一年不适應休學回馬, 如果不是當初的決定, 今天也不會在BP工作年了, 看她工作蠻愉快胜任的。另一位男生在实習中(三個月),還有二個月才能毕業。
讀書為誰? 重要是要有意願。

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科技與人文教育并重



   每年我們都會聽到有人高喊教育改革,提倡素質教育、全人教育、面向全體學生、以學生為主體、要有創意的教學等教育字眼。其實,最終目標就是要教育必須以現代科技結合人文素養來進行改革,否則教育跟不上日日新的知識,人的素質反而日漸敗壞,校園紀律及社會問題會越來越多。
雖然我們已步入科技及地球村的時代,可是環顧我們周圍的不少教師,還只是靠著一本教課書在課堂內活動,使用著過時的實驗器材,延用著上一代他的老師交給他的教學模式,不肯或不敢踏出第一步。而教育部所提倡的教育改革,又沒有顧及在第一線上教育工作者的意見及需求,因此每次提出的教育改革都讓教師心力交瘁,無所適從。
另一方面,對科技抱有懷疑及排斥心態的教師,不敢面對或花時間去學習,因此找了許多合理又是事實的借口,如教課節數多、作業量多、雜物多的理由。這些理由都是事實,如果教師能轉換另一個角度或想法,以主動積極的心態先一邊适應一邊爭取,也許最終會有雙嬴的局面。
    未來的世紀,科技肯定很重要,想想我們的年代從少數人才擁有的黑白電視到14吋的彩色電視,現在一個家庭要擁有一架大銀幕的液晶彩色電視也不是難事。學校多媒體教學從卡帶式、黑白投影片到現在有聲、有色、能動的科技教材,教學模式變化之大是教師要想辦法跟上腳步的。
現代教師總不能永遠活在舊時代,教師有責任教會學生适應他們未來所要面對的社會與生活。現在學生能不能适應未來的社會模式,這是我們這一代身為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及義務,也是讓自己有機會成長的時刻。
可是光有科技,如果沒有適當的人文駕馭,可能會走入歧途,為害人類。現代年輕人最難學的就是禮貌和公德心,如果家庭教育能與學校科技教育相結合,家長能協助教師加強教育孩子的人文素養,讓教師將大部分時間專注于教學改革,同時也讓科技與人文教育跑在一起,跑在同一個方向,這樣才能跑出燦爛的文化,我們下一代肯定受益無窮,大家就能安心渡日,埋怨的聲浪就會越來越小了

(2012.06.02刊登于南洋商報)

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假期第一周的計劃

每個假期我都會為自己定下目标, 很少沒实現.
平時上課日, 覺得日子容易過, 且過得非常快及充實, 有時真的很怕假期太長, 所以某些同事常說我不會生活。
因為職業病習慣講話, 心里有悶氣, 跟同事或學生一吐就消, 現在屋子空無一人, 面對電腦及教材, 都是無生命的東西。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文章分享

從南洋商報看到這兩篇小文章, 覺得不錯, 與你們分享。
這些日子里, 心里很不踏實, 想過離職, 想過出走, 想過自己一直想要的生活。
年輕時梦很多, 但实現的有多少? 也許在別人眼里是不实际的, 但在我心里一直記著, 在有生之年我會实現嗎?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家里倆老


以前的人說養兒防老, 越多越好, 可是現在的人多少都一樣, 因為兒女長大后都各自有各自的家庭與事業, 大部份都離開了倆老。應該說現在的人要懂得生活, 不要斤斤計較, 看開一點, 凡事看別人總是不順眼, 不但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給別人的印象也大打折扣, 反正人生短短几年, 給人留點情面又不吃虧。(存款越多對自己是一種加分)
很佩服母親, 每天對著愛挑剔的父親, 還能容忍了近50年。每次回去都听到他倆口為了一點小事在斗嘴, 父親好胜, 錯了也不會認錯, 總要嬴, 最后都是母親不出聲收場。也許在這樣的氣氛中長大, 讓我也學會了容忍, 但總學不會母親的包容。
每次學習新知都有收穫, 但見效不大, 過了一段日子大家又忘了學到的東西。這與價錢無關, 這次我校一大批人花了6位數學到了什么? 不知道? 只知道這几天心情很郁悶, 想把真實的寫出來, 但又要顧慮別人的感受, 只想哭。
每次碰到不如意時都會想到母親, 心情也想開了, 反正人生剩下的日子不多, 不高興也過, 高興也一樣要過, 為何不選擇后者呢! 要改變一個人不易, 因為習慣不是一天養成的。
人都有自己的不足與盲點。
人都喜歡指揮別人。
人都愛听謊言。
因為是人。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又見徵聘教師廣告

獨中每到年頭、年中、年尾都缺老師。
年頭缺是因為請到的老師開學時突然沒來。(不負責任型)
年中是很多臨時代課的要去升造了或另找出路了。(無奈)
年尾是較有責任的老師認為不适合及待不下了想轉換工作或回老家。
很多人說了很多, 也寫了很多, 為什么獨中老師不易請, 很多人都知道個中因素, 但就是沒能力改變。
有的學校嚴缺行政人員, 有的過剩, 這可就要看這間學校的團隊精神及工作氣氛了。
還有學生的素質也會影響老師的去留。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有點失望


上完七大習慣的課后, 拿到以上這兩本書并沒有興奮的感覺, 因為我之前已經拥有了(某些老師也是, 因為同一屋簷下的人不少), 而且我早就看完了一本多。本來期待著學校能與主演者沟通后可以換另外不同的書, 可是失敗了, 因為沒有其他的書可代替。心里納悶是我們并沒有發揮到雙嬴的功能, 我主動積極爭取了, 可是得不到別人的同理心。
有人說多了就送人吧, 可是為什么我不能為自己的利益先爭取呢!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班導師與部分行政大合照

高效能人士的七大習慣上完了, 接下來就要看老師如何學以致用, 落实到我們的教學及生活中, 尤其是領導者, 要不然只是"我說你做就對了, 原則是我定, 凡事我說了算"。

一個人的思維不變, 多少金錢? 多少時間? 都不如自己的修行及良知。
不是不相信它的实用性, 而是看到某大力推動的人也如此不夠統合綜效或說知彼解己, 心里有點怀疑。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高效能人士七大習慣

上了三天的課, 雖累, 還是學到不少, 有些內容曾經上過, 算是溫故知新吧, 只是覺得價格和價值沒达平衡, 這就是職場上的"知識版權"。但對獨中老師來說"知識版權"是不存在的, 因為我們都習慣或理所當然的要求在教學上分享, 共享, 所以常常都在"存款"。
今天休假, 回顧那三天所學, 把它重點整理了一下, 與大家共享:

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老師可以放心嗎?


老師可以放心嗎?

    我校的初三學生在大馬初中評估考試結束后,必須回到學校上課。那天,我班第一堂課的任科老師進到班上不到五分鐘,就很生氣的地回辦公室,剛好看到我,非常生氣地向我投訴學生沒有帶課本來,也沒心上課。
等她嘮叨完后,我就跟她說,我們應該要理解學生的心態,從校內的畢業考到大馬初中評估考試,再過一星期還要面對統考,剛結束兩項重要的考試,學生不能馬上進入狀況是可以理解的,就算他們都把課本帶來,可是心不在課堂,也等于白上,不如換個角度,換個話題,讓他們暫時喘口氣。
我的做法是學生回校的第一天,我就帶他們到電腦室,進入我的网上平台課室玩我從网上下載的益智遊戲及數學遊戲,或看我网上課室內的學習內容,讓他們放鬆心情,又可學到東西,常言道: 短暫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為什么一定要學生乖乖坐在那聽我們解題呢?
當這位老師心情平靜后,也覺得有道理,為什么當時那么生氣,最后反而自己浪費了一堂課。隔天,當她再從我班出來后,心情愉悅的說,雖然還有人沒有帶課本,但學生們還是很愉快的上了一堂課,因為她改變教學方式,不急著解題,而是使用電腦以powerpoint方式呈現課文重點,這也是一種幫學生備考的方式之一,她還說心態改變,就不會生氣,上課氣氛好多了,學生都積極參與課堂教學。
我回到班上問同學那堂課上得怎麼樣? 他們都齊聲說很愉快,因為老師沒有罵人也沒有臉臭臭。
   每次接近校內統一考試時,都會聽到老師埋怨上課時數不夠,課沒辦法教完,借不到課的老師就要求學生放學后留下來補課,或印了一疊講義給他們。我心里常納悶及不解,為什么老師平時就不好好善用時間? 我們一定要把課本的知識從老師的嘴巴說出來學生才能理解嗎? 我們多補了几堂課學生就會考到好成績嗎?
   其實,這樣的做法無形中養成了學生依賴老師的習慣,學生的自學能力就在老師不放心的動作下消失了。因此年复一年,學生也失去了自學的能力,當老師埋怨學生學習不主動不積極時,我們也需負起一部分的責任。在不同的環境下,人都有學習及求知的本能,環境越惡劣,一個人求生的意志力會越強,如果外界給予太多的支援,就會消磨個人的學習本能。
目前我們的教育方式大多數都是一種的教育,很少有機會讓學生發問及思考。大部分老師都沒有察覺到學生的學習習慣,其實來自老師的教學模式,老師的教學模式又來自于該校制定的課程綱要,學校所定的課程綱要又源自于公共考試範圍,沒有人敢逆道而行,因為牽涉到教育課題,教不好師之惰,罪名可大呢!

(寫于2007年10月3日)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高效能的七大習慣


今年比較忙, 忙著備高二數學的課, 所以好久沒時間寫文章及BLOG了。
明天就要開始上第一天 "高效能七大習慣" 的課程,為了這堂很貴很貴的課, 部份班導師在昨天的校務汇報上把自己心里所說的話說了, 但听在心里覺得, 真的不想上還是因為太貴? 如果把它換算成到國外上課, 以人頭算, 還是可以接受。(因每次到國外上課的老師机會不多, 且都是那几位)
 不過有些地方真的不合理, 如沒有扣除場地及膳食費, 且人數那么多, 就算有版權問題, 也應該可以折扣吧! 反正上了对自己無損失, 對老師來說也是一種福利或教師節的礼物吧! 至少非班導師就沒這個机會, 如果大家能抱著正確的態度上課, 多多少少都會有收穫。
一致行動講了數年, 可是真正一致的有几人?
校長去世二個月了, 有時還感覺到她的存在。
很多事都是無常, 所以要好好善待自己, 讓自己快樂才重要。
(心里覺得納悶了好多年的事, 如果課程是在國外, 或帶學生到國外, 很多時候人都可以把時間安排好, 孩子有人看, 家事處理好, 出去多少天都無所謂, 而且是厚顏爭取。可是,如果是在校內或國內, 好像很多私事都無法安排好, 突然孩子沒人看了, 或家里有事, 或.......等等的理由, 這些人是不是應該要放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