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為自己言行負責

記得小時候和姐姐爭玩具不成功時,總是嘟著嘴說: “不跟妳好了!”,看著姐姐沒有反應,繼續玩她的玩具,心里很不干願的大聲喊道: “我去跟爸爸說你欺負我,不跟我玩!”。姐姐還是沒有反應,可是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離家出走,或公開批評姐姐的不是,因為我知道血濃于水,過一會兒我們又會和好如初。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會遇到帶有小孩子氣的人,動不動就以辭去某某職務來表達自己的不滿,或要脅別人以顯示自己的重要性,但是他所留下的問題并沒有決解,反而表露了他意氣用事及不成熟的一面。
我不是霹靂州的選民,但怡保是我的家鄉,我不喜歡政治,但我關心它的發展,我討厭聽政治人物的 “豪語”,更看不起為了個人利益而背棄選民的代議員。
3.08大選之前,也許我們不知道你是誰? 但我們熟悉你所代表的政黨。
選舉前夕,我們跑去你的場子站了几個小時,只是為了想聽聽你領袖發表的言論。投票當天,我們在紙上打了一個大叉,因為對你的忠誠有信心。
可是權力到手了,過去所講過的話都成了歷史,或像鄰家小孩睡覺開口說夢話一樣不必負責,人民的命運就在你們一小撮人的手里被玩弄著。
新年開學回來的第一天,我班共有12位同學沒有交功課,問他們原因,有同學說不會做,有人說忘記了, 只有一位同學說沒有理由,于是我就請這位同學坐下,其他的被罰站了一堂課。
我經常告訴同學不要為了自己的過錯找一些看似合理的理由,否則習慣了就以為理所當然,從小就要培養誠實的心,要為自己的錯誤負責,這樣才能做個堂堂正正的人,才有資格為大眾服務。


(20090207刊登于南洋商報言論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