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德育在生活中

昨天上高一文商義班的數學科時, 學長黃心鈺帶著三名尊孔的學生進來, 他們要籌募建校基金, 所以從吉隆坡來到巴生, 其中一位男生站出來說明籌款的目的, 當我第一眼看到他的髪型及服裝時, 心里就有個念頭想馬上打斷他的話, 提醒他先整理好儀容才繼續講解, 但又不想讓他在那么多人的面前丟臉, 只好忍著.
當他們進行籌款時, 我走到學長的旁邊小聲提醒她, 待會叫他們要把儀容整理好, 學長說之前在辦公室已提醒過他們了, 看她一臉無奈的表情, 心想算了.
籌款完畢, 當他們離開走到課室門口時, 我在一位女同學的背后輕輕的拍了一下, 小聲說了一句:"要注意你們的儀容."
過后, 我并沒有馬上上課, 而是花了5分鐘向班上同學說出我當時的感受, 告訴學生們一個人在外面的身份有多重要, 尤其是代表學校到友校或外地去籌款, 外表及談吐就說明了你的學校校風的好壞.
過后, 我又在我班及S1E班把剛才所看到的和他們分析, 這就是道德教育, 德育要不時的深化到課堂上, 5分鐘就可以讓學生了解, 無論他們感受與否, 德育工作本來就是一項潛移默化的行動.
那天到雪隆董联會去開會, 有老師問有關到北京去蹲點學習參與德育組的老師上什么課程? 有那些德育部分當局能直接讓老師看到的? 他們怎樣進行德育工作?
這就是老師們的盲點, 德育工作應該是不時在我們上課期間深透到我們的課程中, 它不應該是一門獨立的課程, 理論一定要結合實踐, 老師平時在課堂授予學生知識外, 平時的一舉一動也是一項教育活動.

1 条评论:

jiubo 说...

非常赞同“德育”对学生的重要。
曾经面试过一位求职的年轻人,第一眼看他的仪表,我就没有胃口继续再看他的履历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