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星期二

多媒體教學

今天作業特別多, 因為昨天春麗想用 powerpoint 來教第5章, 于是花了兩節課教她, 因此兩班的簿子就堆在那沒改, 今天又來了兩班數學作業及周記.
其實去年已教過她制作的技術, 但隔了一年沒有用, 所以忘了, 今年她第一年教初三, 看到我去年尾在數學研習會時分享的內容, 才覺得用ppt來教圓及扇形比較生動及省時, 也不必拿著一大堆的教具進課室, 所以又想再學.
雖然花了兩堂課只能教到皮毛的東西, 但心里卻覺得很欣慰, 自從跟數學老師分享我用ppt來教數學的心得后, 有兩位數學老師開始動手做了, 尤其是春兰, 進步最快.

之前, 有老師認為高中的數學和初中不一樣, 高中數學不适合用ppt來上, 其實事在人為, 能不能跟制作技術有關, 和課程無關. 今年我教的高一數學, 從第1章開始都以ppt來上課, 而且制作成的效果跟書寫在黑板的效果一樣.
有時想想, 其實老師和學生都有一樣的心態, 對新的事物都不願花時間去學, 也不想走出第一步, 總想得到現成的. 可是別人花了那么多心血才做成的課件, 能一句話就全拿出來"分享"嗎?
以前我就曾無條件的拿出來與老師分享, 可是最后有些課件跑到學生的補習班或某位老師將內容修改, 加上他的名字就成了別人的作品, 看了心里很難受, 所以現在我情意花時間教他們, 也不想讓自己心里難過.
如果學校能減少老師的節數, 那么老師就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制作多媒體課件, 這樣老師就沒有借口喊累, 學生也不必天天看著無色彩的黑板發呆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