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新年怎樣過


新年對男女老少來說應該是個高興的節日,可是物價高漲,到處裁員,受薪一族收支入不敷出的年代,想要高興也不易。
上班族的婦女平時除了上班,還要忙著辦年貨,更要為即將到來的除夕夜的團圓飯張羅,雖說是一年一次,但也讓人吃不消,難怪越來越多人情願花錢一家大小出外旅遊,或找個酒家解決,這樣一來可以減輕壓力,二來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可是現在碰上經濟不景期,恐怕主婦們又要傷腦筋了。
離鄉背井的人,最期待的就是回鄉與親人團圓,但也是遊子的惡夢,因為在新年前后,高速公路總是大塞車,除了憋尿外還憋了一肚子悶氣,常常把期待回家及興奮的心情弄得很不愉快。
以前喜歡一家大小到百貨公司辦年貨,雖然有些年貨比夜市來得貴,但喜歡那種邊走邊聽新年歌的氣氛,可惜近年來因為播放版權費的問題,各大超市場除了大紅大紫的裝飾外,再也聽不到那種鑼鼓咚咚響的聲音,反而在夜市卻熱鬧得很,叫賣聲及新年歌遠處都聽到。
我周圍的同事也沒有感覺到新年的氣氛,也許剛開學不久大家還在适應中,每天忙著處理班務及批改作業,只覺得時間過的很快,雖然知道新年快到卻興奮不起。倒是在學生群眾還有一點氣氛,每個班級除了佈置得大紅大紫外,他們很早就計劃好要辦迎春晚會的事宜了。也有不少班級的學生為了避開學校條規的各種約束,都選擇不在校園內舉行,不過值得安慰的是學生都不會忘了邀請任科老師出席。
年輕的時候,還蠻喜歡過新年的那種熱鬧氣氛,更喜歡和一班朋友去友人家拜年,也很期待朋友到家里來拜年,因此那時每年對新年有著期待的感覺。可是婚后,每年新年都要南下北上兩地跑,顧及家人的不同習慣,新年反而成了我最想休息的日子,朋友或學生要來我家拜年成了我最為難的差事。
每年新年假期完后回到學校,聽到同事及學生分享新年的趣事,心里都非常羡慕。有同事細述見到老同學的興奮心情,或和家人到外地一游的趣事; 有學生暢談新年期間到不少同學家拜年的經過,還互相比較誰拿的紅包多。看到他們高興的模樣,不禁令人回想起年少時代的日子。
新年對我來說真的和平時日子沒有什么分別,也許少了新年歌曲,或許少了和友人互相拜年的情景,也可能少了鞭炮聲,不過主要的還是少了那一份年輕時的心情與期待。

(20090116刊登于南洋商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