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星期日

壓力

頭抽痛了2個星期, 斷斷續續, 多少對心情有一定的影響. 別人說睡眠時間不夠就會影響作息, 但對我來說如果睡眠品質不好才是我的大敌. 因為我比較敏感, 只要有一點聲音或動靜, 就會睡不熟, 如果半夜連續醒來好几次, 第二天精神就會欠佳, 甚至影響情緒而莫名其妙的發脾氣. 而偏頭痛是我家族女性的遺傳, 在母親和姐妹當中我算是最輕微的, 昨晚吃了二粒頭痛藥, 只是想讓自己睡好一點, 今天早上起來又痛了, 只好再吃藥, 也昏睡了半天.
這几年, 辦公室的女同事不斷出現不同種類的 "婦女病", 包括我在內已7位了, 上個星期又有一位女同事住院進行切除子宮手術, 還有少部分女同事出現身理失調症. 有人說是壓力造成, 也有人說這是很普遍的婦女症狀, 但無論怎樣說, 事實就是如此, 當老師的壓力不只來自于學生, 也來自于學校推行的政策, 不是我們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也不是我們不會釋放自己, 而有些好的政策是身為教師的職責應該要執行的, 只是課業多, 分身乏術, 長期得不到合理的改善, 累積成"病".
另一方面, 身為女性, 除了面對工作及人事間的壓力外, 回家還要面對另一種壓力.
如果孩子都懂事, 家人都能體諒, 那問題可不大. 至于在工作上的壓力, 那只能靠自己或同事之間互相鼓勵了.
有時候在辦公室女同事之間常常自我嘲笑: "誰叫妳是女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