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日記

已故華教斗士沈慕羽先生, 要將其生平所寫的日記公開留給后人參考及作為華社研究的資料, 這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行. 因為日記所寫的大多數是個人的隱私, 內容大部分是個人的想法及當時的感受.
寫日記除了將所看﹑所思和所感記錄下來以外, 偶而也記錄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私事﹑對某人某事的看法及批評.
記得小學5年級時, 因考獲班上第2名, 老師便送了一份禮物 “日記本” 給我, 外表美觀, 捨不得將它塗鴉, 因此當記念品收藏起來. 事后常被老師問起有沒有好好利用日記本寫日記, 才不想辜負老師的心意開始寫起日記來.
斷斷續續寫了好几年, 直到要到國外求學時, 因沒有可以保藏的地方, 又怕被別人偷看后當成笑柄, 于是花了好几天的時間, 將一本本的日記邊看邊銷毀, 雖然覺得可惜, 又不可能把它帶在身邊, 只好痛下心將它毀了.
到了國外, 因思念家人及朋友, 又拿起筆在日記本上塗塗寫寫. 那時還買了一本可以上鎖的日記本, 臨睡前, 總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枕頭下方.
寫日記便成了我生活中的習慣, 這也是我一種解壓及調節情緒的方式. 所以中學時期, 同學都說我沒有脾氣, 總愛笑﹑愛鬧.
偶而我還會把讀完一本書后的心得寫在日記本里, 或看完一部電影后對該部電影的感想記錄下來. 很多時候也會把一些無法寄出去的信寫在日記里頭. 當心情不好時, 就在日記本里頭發泄, 寫后心里就會舒服許多, 事后再看看當時心情所寫下的每一句話, 對我來說是一種檢討及進步.
結婚后, 我的日記本又再次被我銷毀了, 因人總應該要保留一點秘密. 直到今天我都沒有再提起筆寫日記, 這2年, 我都把心里所感, 眼睛所看, 腦子所想的寫在部落格里頭, 但還是被別人批評為發洩管道.
希望往后的日子, 能有自己的空間, 再次在自己的日記本上塗塗寫寫, 讓自己有更大的空間寫出自己心里的話, 且又不會被別人看了而不舒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