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

數學怎么教?

2009高一文商義小組小測
去年開始, 我校共有32位老師修讀新紀元學院開辦的教育專業文憑課程, 為期2年. 從4月到7月是學員的校內教學視察, 每個學員要被視察4次, 明年還有2次的校外視察.
今天是我第2次被視察, 第1次是被4位同事看我上初二的化學科, 自己覺得很順利, 并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事后也得到不少回饋.
今天同樣被4位同事看我上課, 不過是高一的普數, 過程都很順利, 只不過學生的精神狀態不是很好, 因為期末考剛過, 少部分同學還在"休息"的狀態, 或許太多老師坐在后面, 同學的反應沒有平時來得積極.

我講課的過程都用powerpoint, 除了示範如可畫圖用到白板外, 我都以powerpoint代替板書.
我利用問與答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問題, 也留時間讓同學們把功課在班上完成, 下一堂上課前給同學分成4人一組進行5分鐘小測, 讓他們先鞏固上一堂課的內容知識后, 才進入新的單元.
因為今年是我第一年教高一的數學, 所以我試著用以往不同的方式進行, 我發現抄作業的學生比較少了, 而且大部份同學比較喜歡我用powerpoint教學.
用powerpoint教數學的好處是節省時間, 因此同學有時間在班上做習題, 當他們不會做時, 可以當場問我或同學, 所以抄作業的机會就少了. 另一個好處是講課時能吸引同學的注意力, 因為我制作的課件比較生動, 也帶有色彩, 同學都有一個期待的感覺.
同學們聽我講課時不必先忙著抄筆記, 因為我講課完畢點習題后, 我會讓他們把剛才的重點抄下, 因為是用powerpoint, 所以不必怕剛才講過的內容被擦掉.
教學方法有很多種, 當我們覺得教學過程中出現困擾時, 就要想別的方法, 因為适應環境比環境來适應我們來得實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