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人要有方向, 一定會成功

偉訊終于成功申請到他夢寐以求的澳洲國立大學精算系,當他得知自己被錄取后, 晚上就來電告訴我這消息,從電話那一端聽得出他很高興,也有點憂心。隔天他就到校找他熟悉的老師談,因為他是一名文商班畢業生,能完全以統考成績申請到精算系可說是少有,他擔心數學及英文跟不上。
從短短的談話中,終于發現他變了,變得比較認真及謙虛,快要結束談話時,我把保留了他3年半的成績找出來給他看,那年他唸初三,我是他的班導師,想起當年他是個愛頂嘴,不屬于腳踏實地的學生,直到高中還是吊兒郎當及愛耍嘴皮。當年他的成績很不理想,好多科目都不及格,英文及數學都在邊緣。還好他天生有點小聰明,加上不服輸的個性,才會有今天的成績。
記得他高三那年,在我面前很傲氣的說一定要在統考中至少考到7個A,目標是唸精算系,那時我對他期望不大,只勸他好好把三年的課程準備好,別只停留在講,也許他感覺到我對他的不信任,因此下決心努力往目標前進,也可能有不要“衰”給我看的心理。
記得校內畢業考及統考期間,他還向我借了一片巴洛克音樂,他說初三那年我在班上每天早上都播放,對他的情緒有幫助,所以他需要靠它讓自己靜下來準備考試,結果不失所望他終于實現了自己的目標。所以說一個人求學時一定要有方向,要為自己定下目標,并朝著目標努力去現實自己的夢。每年我都會遇到很多沒有目標,也不知道如何安排作息的學生,雖然很生氣他們的行為,但每年我都苦口婆心的講道理給他們聽,我也知道當時他們是聽不進去,他們私下也埋怨我管太多,但我始終抱著能影響一人好過沒有,我知道總有一天他們會長大,會想通,如果現在沒有人從旁不斷提醒,他們也許永遠都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20090707刊登于南洋商報部落格精選)

1 条评论:

aaron 说...

是的,人要有方向~
但有了方向又怎么样??
如果没有付出
方向也是随口说说罢了...
有了方向
我们就要努力的往理想的方向走
不要在半途中看到了分叉路
就迷失了方向..
要坚持到底~~
因为成功总在坚持后才出现##
只有坚持着自己的方向
并做出努力
才会得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