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星期日

ISO真的那么神嗎?

星期四(1/4)學生放假一天在家備考, 可是老師可不輕鬆, 因為要回到學校進行ISO審查。
公開審了訓導處, 教務處及校長室里頭的其中一項流程, 可惜, 有關教職員工服務規章只是略過沒有公開審, 里頭有一些個人(也有不少人)覺得不合理的, 有些是合理但目前有極少數員工自己是違規的, 而對一直以來遵守規章的同事有點不公。
如: 不合理; 辦公室內除學校所提供器材外, 不得自己增添其他器具.(那么以后我們的參考書及作業要放在哪?)
合理的; 1. 辦公時間請勿携帶兒女在辦公室內跑動或自修. (可是有人卻讓自己的兒女坐在他的辦公桌使用他的電腦, 有的還把非兒女留在行政辦公室, 那又如何解讀?)
2. 除非事先獲得校方之書面准許, 教師不得直接或間接地受其他機構雇用, 涉及兼任任何形式之其它業務, 包括在外開補習班. (這種情況存在已久, 有極少數的老師還因此影響正課的事務沒有做好, 但我們又是否有權力知道他是否得到校方的書面准許呢?)
如果每位老師都能做到ISO里的每項條文, 相信本校一定是間很了不起及有紀律的學校。
以身作則很重要, 但只是限于普通老師嗎?
白紙黑字寫上去如果做不到就是 "形式"。
知道了而因為是某些特殊因素而硬抝就是驗證了 "權力大聲音就大"的結論。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为您感到庆幸,因为您有一批好上司。您在这里发表的“心得”,在很大程度上已触犯了“校规”,但您的好上司依然尊重言论自由,让您大谈特谈。
我也尊重您有发表言论的自由!

匿名 说...

老师诚信文化及真话文化有何不同?
诚信可以言论自由吗?
大人可以错,小孩可以错吗?
妈妈常说道理,但自己有时也没做到。

DIDI 说...

也許是我自己的教育背景或家教或性格使然, 讓我看了不合理的事件有話不說不容易,要我說沒有根據的"好話"更難。
也許我們跟別人說了太多"好話"或不敢當面指正他們的缺點及錯誤, 而不小心讓他們繼續放任或得意忘形下去。(無形中成了幫凶)
如果自己說了真話又對別人有幫助及能讓他們反省, 雖然自己被批評及指正時會很受傷,但我覺得還是值得。
人生沒几回,做不了菩薩,可以做個敢怒敢言的平凡人也不錯。
但我很肯定自己不是個極端的"教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