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想過改行嗎?

今天有位老師很消沈的問我有沒有想過轉行, 也許最近他與學生的關係較為緊張, 所以有這念頭。
其實我也曾想過, 只不過我的志向是要當一名有責任感的老師, 所以工作多累, 學生多么讓我生氣, 多次行政對我的誤解, 我都願意忍下來, 并以樂觀的心態面對, 因為學生總有一天會長大, 人都有人性, 而且我堅信百年樹人的理念, 因此多次的難關都沒把我打倒, 反而讓別人有机會成長及改變, 這是我自覺最感欣慰的。
獨中老師那么辛苦教學及為校效勞, 如果最后得不到學生的諒解, 有時還被校方批評, 真的會心力交瘁, 所以做老師一定要不時的讓自己心靈真空及不斷進修, 且多看看, 多閱讀, 多接觸最新有關教育的訊息, 否則無法跟上腳步會很痛苦, 什么都會看不順眼, 且會不自覺的以自己當年做學生的心態來看現在的學生, 所以才會產生挫折感。
不過近几年來因為獨中學生人數增加, 新老師都是年輕一輩的 "新生代" , 對教育認識不多, 所以在班級管理沒有要求, 而學校又忙著不是很 "重要"的事, 所以缺乏培訓的老師上課時都會面對一定的問題, 但這種種是最高層無法看到及了解的, 做為他們的同事及資深老師能多言嗎?
這就是獨中的悲哀, 年輕化要有人去栽培及帶領, 真的希望這些沒看到的高層人士能多走動, 多了解, 別整天坐在冷氣室思考......., 理論要結合行動, 開始一起來做行動研究吧!

3 条评论:

Kyoizin 说...

一个好的皇帝要深入民心都要先体会民情,走入民间,更何况是一间学校的高层。。。 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怎么能让下面的人信服??

匿名 说...

不是不懂,而是没有行动,因为指挥别人去做比较安全.

DIDI 说...

當我們是平民的時候,我們會說我當了皇帝后會讓人民快樂;
當我是普通老師的時候,我會說如果我是校長或教務主任我會減少老師的節數,會讓學生快樂的學習;
可是當我上位后,我卻忘了我以前的苦和怨,甚至聽到老師的埋怨都會覺得可惡.
這就是人性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