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回家

臨時多了一天假期, 回怡保的家住了兩個晚上, 今天回來巴生, 心里總是放心不下, 因為媽媽前天又暈倒了。
每次回怡保后回到巴生, 心里總有點難過的感覺, 父母已接近70歲了, 但感覺自己沒有老所以父母也不會老, 記憶還留在從前。
可是, 每回看到媽媽走路的動作, 一次比一次慢, 因為高血壓及尿酸, 因此常常這里痛完了又到另一邊痛, 沒有停止過吃藥。
生了四個兒女又如何, 沒有一個留在身邊, 妹妹嫁去台灣, 弟弟在新加坡落角, 姐姐住的最近, 但因忙著教會的事也很少回家。
因此, 每次有假期都想回去, 可是家婆又中風, 也需要我們常回去, 回新山就不能回怡保, 如果南北兩邊跑, 除了浪費時間, 也耗精神。
做人可難, 孩子長大了更難。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人类异于禽兽最大的特点。照顾父母、翁婆是人生常情,也是责任所在。
身为现代人,很多为了生计,除了离乡背井,也是双薪家庭。此外养育现代的孩子,除了要关注他们不受社会大染缸的不良影响,也要时刻担心种种的社会治安问题。
父母、翁婆今天的境遇就是日后自己的境遇,虽然北上南下两头顾,但相信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也就是“孝亲敬老”也!

匿名 说...

我們今天如何對待我們的父母,對孩子就是"潛移默化"的身教,再忙都要擠出時間回去,對我們的父母翁婆,是不應說"浪費時間"的,這是身為人子應盡的孝啊!"教師"的"教",左邊就是一個"孝"字,教師教師,教師教師,以孝為本啊!妳和先生若能多回家探望父母,對孩子和學生,都是一種示範教育。

匿名 说...

許多人常以工作忙或自己太投入工作而合理化忽略親人的行為,這是不值得欣賞的。

DIDI 说...

謝謝你們的關心, 其實一有時間我們都會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家, 常常今天回隔天就趕回巴生. 只可惜最近這些日子, 獨中常把假日教師的進修或研習工作放在星期六或日, 讓我們這些老師兩難.
我們也曾經將意見提出來, 但沒有多大的改善.
家肯定要回, 因為它是我們成長的地方, 也是父母最熟悉的地方.

匿名 说...

我也认为,目前独中一般放学的时间已很迟,加上培训课程安排在假日或周六礼拜,真叫老师为难。此外,很多学校领导人不会体谅一般老师的苦处,是因为他们有人为他们分担家务事,或孩子已张大成人,因此他们就视学校为家,把老师当孩子,也就是说,把孩子留在“家里”做“家务”和“学习”是应该的,也是“家长”应尽的责任。

校友 说...

您先生是谢老师?我毕业多年,最怀念是谢老师,如要我穿回校服到课室再上他一年的课,我愿意。前些年在报上还常看到他的文章,好像在听老师上课一样。后来好像沒看到了。我現在又离马了,不知哪年才回来。谢谢您的布落格,也请代我向谢老师说声谢谢,谢谢他给我上了一年永远忘不了的课。(谢老师应知我是谁,留日阿靜)

DIDI 说...

做老師最大的安慰是有學生還記得他, 并說得出他的名字及所教過的科目.
現在的學生不一樣了, 記得要為你的母校飲水思源, 有空回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