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教育教会了我们什么?

前几年,学期结束前,与一名过去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打人的初三男生闲聊。问他为什么过去如此无礼的对待老师及同学,他说因小学的时候经常被老师打骂,也不知道自己错在那里,老师总是说他坏蛋,不爱做功课,上课爱讲话。
因此,日子久了他也学到了老师的粗暴动作,那时他也不觉得老师的言行举止不对。
幸好因为有点小聪明,也在意自己的成绩,平时靠自修及看课外读物,所以成绩才不落人后,否则升上中学成绩跟不上,这位同学可能就变成了问题学生。
与这位学生一席谈话后,再与陪他一起来领取成绩册的母亲交谈,获悉这位学生一直期待中学生活的到来,以为升上中学后,中学老师会和小学老师不一样,结果还是令他失望。
因为不喜欢老师的处事作风,所以在班上沉默不语,对人冷漠,对老师所要求的事也不给予配合,因此班导师和任科老师都说他有问题,不合群。
经过与他们母子两人的交谈后,让我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到底遗失中华文化优良传统美德的是我们这一代,还是下一代。
从报章上看到报道有关教师负面的新闻时,总遗憾为什么优良的师德越来越无法在教师身上显现,身为教师的除了交给学生知识外,德育的传承更重要。
可是,往往我们会看到学生有困难或做错事去找老师或到有关部门求助时,经常先被师长们不悦的脸色或破口而出的言语批评一顿后,才来处理学生所面对的问题。
身为教育工作者,其品德与处事的态度应该要让学生们心服口服,因为他们是学生们的学习对象,否则就不适合在教育界工作。
与大多数家长的交流过程中,大家都认同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很重要,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教师是学生旅途中重要的领路人,教师的品德与作风对学生有着深远的影响。
孩子在求学的阶段如果遇上一位良师,这是他们一辈子的福气,也是教师的功德,造就一个人,或者毁掉一个人,就看你是如何教育下一代。
孩子的良好德行启蒙于家庭,滋长于学校。如果一所拥有一批高素质领导层的学校,肯定就会有一批高素质及负责任的教师,学生的素质也不是问题了。
希望一直以来歌颂华人传统美德和强调礼、义、廉、耻的教育界人士,不要迷失在个人的权势中,在人生旅途中应该是大家一起携手学习与成长。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您说:“如果一所拥有一批高素质领导层的学校,肯定就会有一批高素质及负责任的教师,学生的素质也不是问题了”,是不是说现在的领导层素质不高?可否举些例子服众!

匿名 说...

一看就知是圈內人,想隔岸觀火。

匿名 说...

应该是作者一般的看法吧!为什么要对号入桌呢!教育界这类的学校可不少, 看后应反省才对。
其实我以前任教的学校就是其中之一,现在离开好多年了,也不知道是否有改善。

匿名 说...

以前我也是不爱上学的,至到中四那年我有一个老师他非常好,也是受了他影响我变得爱上学了,也变好、变勤劳了。老师不会对我们乱发脾气,他很温和。如果有同学屡劝不听他才会采取合理的行动。如果我们做得好的话,他会慷慨的赞美我们,鼓励我们。上他教的课真是一种享受。
他不但教我们学术上的知识,还会教我们做人处事。我有这么好的老师真的很幸运。是他让我觉得当老师很有意义,希望我将来能成为一名像他那么优秀的老师,能带给学生读书的乐趣。也希望老师生活愉快。谢谢所有尽责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