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考試前症候群

下星期三就開始期末考了, 因星期三全校停課備考, 所以高一數學剩下的時間不多。考試範圍雖然教完了, 但我還是繼續新的一章, 但學生總是認為老師一定要為他們复習, 沒有考的不要再教, 還理直氣壯的跟你辯。
今天在S1ACF剩下的2分鐘忍不住發火了, 進班時要求他們完成上回我去怡保時沒做完的講義, 結果大部份同學都不認真(男女都如此), 有人聊天, 有人唱歌, 有人發出鬼叫聲, 有的連手都不動, 只等待我給答案, 也許是第8節, 又接近考試, 大家都很浮躁。
經過我訓話后才停下來, 我當場把講義回收(丟到辦公室的回收箱了), 接下去如果他們還是那種等著別人喂奶的態度, 我就不打算跟他們复習了, 那我就可以輕鬆的教下去不必趕進度。
現在的學生就是如此, 老師比他們還緊張, 而他們對自己卻沒有要求, 連及格都成問題, 還不開動火力加油, 每天不是對著電腦就是手机。
真的不見棺材不流泪。
最近高一走廊除了吵, 還有很多零食的包裹紙。
是解压? 還是一陣風? 他們也很喜歡到別班去鬧.
正副校長一定要加緊巡堂了。

5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了您的这篇心得,有以下感想:
1。“不見棺材不流泪”。之前您已用过这句话批评学生,我认为不应该再用了,因为很负面,同时没有教育意义。
2.以学生的心理而言,考试前老师还教新的课,是完全没有同理心的一种做法。您不是说学生的成绩很不理想吗?为何不给他们温习呢?当然温习后有没有效果,有没有成绩,是不能有保障的。
3.“當場把講義回收(丟到辦公室的回收箱了)”。您的这个动作很不好,也可说是一种“暴力”的动作,做了很不好的示范。虽然很气,但还得照顾一下自己身为老师的专业形象。
4.您不是上了教育专业课程吗?班级管理、教学经营、青少年心理等等是少不了的课程,应好好在课堂上加以实践,以专业态度让学生折服。
5.有一点要提醒:考试也是一种技能和学习,所谓备考,其中当然也包括学生自习和老师给予的温习。
6.还是一句,不要常发火动怒气,对身体很不好。

DIDI 说...

1. 那是一個比喻,負面有時是一種動力.
2. 早期我們考試一考就是5,6章,而且老師也沒有跟我們复習,所以主動性比較強,現在因為老師為了學生的平均分數好看,不知從那年開始就有了"复習""備考"的動作, 因此學生養成了被動及等待,這是教育的錯,還是..?
而且學生考前都不習慣聽老師分析重點,只要求發多一點講義,以為在考前他們就會,其實到最后大部份變成廢紙一張.
3.當場收回,但沒有當場丟掉,那只是一種當下心情的氣話,說不上是"暴力",我只是拿回辦公室放下而己,我還知道什么是形象.謝謝你!(為什么不告訴我你的真名呢?)

4.我常把這些理論用在教學上,只是你沒看到而已,有興趣當老師嗎?
5.如果備考時間過多,就是和"公開作弊"沒有分別,這是學生們最喜歡的老師類型,但我做不到.
6.謝謝你的提醒,我的EQ還是不錯的,寫和當場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我事后寫出來時較誇張而已.
(下回請用真名,尊重自己)

匿名 说...

我很不赞同老师在近考期前应该给学生复习.可要明白,"复习"二字在同学和老师的定义想法是不同的.学生认为老师应该把将要考的题目再问同学一遍,好让他们记住,所以平时上课要听不听也罢了,而老师认为"复习"是把章节里头的概念重提醒一次.无耐,我们的学生总在老师的复习后就紧接一句:这题会出吗?这话叫老师很沉重.再问,老师拿到各班的分数分析表,心跳有没有加速?若是看到自己教的班级及格率是全级最后,心理怎么想?是不是在想下回科会议应该怎样解答这情况?明年编班时,是否有份教前段班?好几次我走过一些班,看到老师在黑板写类似像将会在大考出的考题,也发现正在教同学解答的老师看到我突然哑了教不下去.这时我也非常识趣,加快脚步,免得我们二人再尴尬下去.

若你是尊照学生要求的"复习",那么分数分析表里的数字就表示泄漏的考题共多少巴仙.要是你没依照他们的要求,分析表里的数字才能显示学生真正的学习成果.


独中要教的课程真的很多.若能实践青少年心理学所讲的理论,我们真的就不能教太多,而且功课也不要给太多,但是老师们坦诚每天只给一样功课,一天九堂课,学生每天至少是要完成七个老师的功课.

若我们考试前还不教新课,明年接手的老师可要怨声齐天我们为何当年没多教一些,好让他们有时间为同学备考.听了心想,我们对学生有同理心,为何其他级的老师就是不能对我们有同理心.其实最没有同理心的人是编书人不成?因为编太多教材了,又没有进行教改.

谈老师的专业态度.请来教教专课的辅老师从来没说过,上完他的课脾气就跟仙人没两样.我们是有血肉之躯充满情感的人,对任何事情都有情绪的起落.可贵的是DIDI是回到办公室才来宣泄,要是当时她在班上歇斯底里,把讲义暴力地丢到班上的垃圾桶,这才叫不专业啊.

学校建立了很多硬体设备,就是没设什么地方让老师发泄情绪(多数是因为学生的关系).你别建议:
A)厕所和电脑室-是公共的,不是你可以霸占几小时在里头宣泄的地方.
B)食堂-边吃边宣泄,容易哽到.
C)自己的座位-别的老师要和同级老师讨论考题,你的宣泄会影响他们的讨论.
D)打手机给亲人诉苦-老师禁止学生在学校范围用手机,自己又如此,无身教可言.

我们尽可能去顾及老师的形态,这不意味着我们必须放弃普通人发脾气的权利.若我们24小时都依照教专里头的教师专业态度来约束每一天的行为举止,别告诉我你(上述第一个匿名朋友)就是那个从未在工作岗位发过脾气的人,我马上拜你为神.

DIDI 说...

所以老師的專業很重要,為什么家長不放心廢除UPSR及PMR,因為對校內評估沒有信心,也就是說對老師沒有信心.
最重要是讓教育回歸自然,考試總有一天也會把自己烤焦.
老師們不要動不動就要考學生了.

SoonSoon 说...

考试是一种让学生学习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