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話當年的舞蹈生活

中學時代, 愛跳舞, 雖不是舞蹈社會員, 但我會主動參與班上呈現的活動及編舞工作。
那個年頭,生日都流行在家里自開舞會, 同學朋友多, 几乎每隔几周都有人生日, 因此跳舞成了我們運動的項目之一。偶而也到DISCO, 尤其畢業后的几個月, 因為大家對工作及升學還不定。
離開中學校園, 我也喜歡跳舞, 在台灣參加過拉拉隊舞蹈賽, 系上表演, 同學會表演。回馬后, 在家鄉參加社團舞蹈。到巴生后參加校友會舞蹈及學會負責老師。跳了几年, 因別人的價值觀左右,及被不懂舞蹈是何物的人指指點點, 曾有歡樂過, 高興、難過、哭過, 最后心灰意冷,淡出。
但我沒有后悔當年的放棄, 因為它就是我人生的一個過程, 一個學習, 也讓我成長, 成長就從那時開始, 也讓我為自己往后的路定下目標, 寫作的習慣也從那時起動。
有時別人的批評, 也是一條給自己前進的路, 要懂得感恩。
(左上圖: 採茶撲蝶, 當年被邀到巴生各大街小街公演, 跳了不下10塲, 有時還趕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0tcDOIPmk
當年以同類型的舞

這是當年為校友會跳的最后一支被公開邀請演出的舞

這2年看到去年我教的一批學生熱愛跳舞, 雖不是民族舞, 而且還勇敢參賽, 覺得不錯。至少他們不會放棄有些人認為俗氣的活動。

音樂和舞蹈都一樣, 不同的人聽和看, 有它的個人感受, 什么是俗? 什么是高雅?
能跟得到音樂, 無論是動感或靜態, 它就是一種美, 從原始到創作, 從靜到動。這都不是由一個人來決定它的美, 它的感人,它的俗。
云門舞蹈也有很多人不會欣賞;  拉丁舞有人說是艳舞及帶有色情成份; TANGO 有人說不知道跳什么? 馬來傳統舞有人說很悶? 那么中國傳統舞就是代表正派嗎?
總結, 各入各眼, 各自欣賞, 別把別人的低俗來抬高自己的高雅。
人生的經驗需要親自體會及接觸。 因為不被火燒過不知道它的熱, 沒有跌倒過不知道它的痛, 沒有失去過不知道它的可貴, 沒有試過怎知道它不會成功及改變呢?
大人學習适時放手吧! 偶而在邊拉一把就足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