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我的母亲


无论什么事妈妈总是亲力亲为, 身体有不适也不会表露出来, 家里东西坏了, 很快就被妈妈的巧手给修好。 过年过节喜欢做糕点, 很多时候送多于卖, 因此总是被父亲念及唠叨, 那么辛苦干什么?
有时别人来家里打麻将, 妈妈总是把冰箱里的水果切给他们吃, 自己忙进忙出, 看到别人满意, 她也就高兴了。
也许就是喜欢忙, 所以才让妈妈生活有活力、有寄托, 也让她把不美好的日子给忘了, 妈妈年轻时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 现在老了孩子都不在身边, 虽然常与父亲斗嘴, 但总是把不愉快的事忍着, 让着父亲, 生病也不会让我们知道, 真的忍不住时才去看医生。
看到她真正生气及不能忍的是祖父百岁去世那天, 因为丧葬事宜, 她的意见得不到他人的尊重, 也得不到自己丈夫的体谅, 所以妈妈生气了, 为了不坏事, 她忍到出殡那天。那天从火葬场回到家, 她终于忍不住把心里埋了很久的怨向我诉说, 说了很久很长的一段往事, 也让我更了解妈妈。
年轻时她很努力工作, 回到家还要做很多家务, 被妯娌欺负, 被婆婆骂, 都忍着, 所以练就了一身 “忍功”, 没钱的时候偷偷的回娘家借, 也不让我们饿肚子或交不出学费, 每年都为我们庆祝生日, 还请了同学到家里。
记得那年从台回到家渡假那一刻, 是我难忘的一年, 也因此改变我的一生。
弟弟因为怨而飞到沙巴去工作, 几年后才把怨放下回到老家, 最终还是无法忍受父亲的赌性及对妈妈的态度, 再次出走到新加坡, 一待就是20年, 也让他对婚姻不信任, 到现在还是单身。(如果不是當年家里發生事變, 弟弟現在也許是一名工程師, 因為不能到台升學, 讓他自卑及難過了好久, 連中學同學都疏遠了。)
发现自己年纪越大越觉得自己的個性像母亲, 可惜没有母亲的包容心。
妈妈是一位乐于助人及对人大方的好人, 自己常常舍不得花, 但对人却很慷慨,她也是一位閒不下來的老人。不管父親多嘮叨, 她都堅持義務幫人不求回報。
希望能向媽媽看齊, 凡事容忍, 凡事包容, 凡事相信。

2 条评论:

bLuRbLuR 说...

原来老师的妈妈如此伟大。

DIDI 说...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只是自己能不能放下身段受點委曲。尤其是遇到大男人主義或很挑剔的人,那可真的要學習忍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