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認真看待校園暴力

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校園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它不是現在才有的新聞,只是從前沒有像現在那么嚴重。如學生互毆、被欺凌、被勒索等,在以往都曾發生過,以前能讓這些不光采事件曝光的管道不多,而且那個年代大家都講求以和為貴,家醜不得外揚,私下解決。因此,那些無知而犯錯的學生還有机會改過自新,老師也很有耐心及愛心給予教導。
現在這個少子化的年代里,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造成了子女自妄自大,有求必應,產生了極強的佔有欲,得不到就會使用暴力和其他不當手段來獲取。因此,別說被老師打或同學欺負,只要老師不小心說錯話傷害到學生的自尊心,或被同學推了一下,也許就被家長投訴或要求公開道歉。若在媒體下曝光后,還成了主角,或被政黨借題宣傳的工具。所以越來越多老師為了自保,都少管學生的行為,只求在課堂內把書教完,就算完成了教書的工作。因此無形中助長校園暴力的歪風蔓延,也讓那些極少數行為有問題的學生態度更囂張,更加目中無人,為所欲為。
現在學生暴力事件嚴重,很多時候跟孩子小時所處的環境及所接觸的事物有很大關係。當你看到一位小孩對人說話言語粗暴,動作野蠻,這種行為不大可能是學校教育下的產物。但如果在他們小的時候,家長沒有把這種錯誤的行為糾正過來,待他們就學后,在注重學業分數,忽略體能的教育制度下,無形中將那些不愛學習或行為有問題的學生推向暴力邊緣,更滋長了校園暴力事件的發生,。
我國教育制度大多數以應試為主,學校的各項工作都以提高學生的學術成績為重心,將大量精力投注到智力的提高和培養,而忽視了品德素養、人生理想、價值觀的培養。
況且校園暴力事件的發生是學生內在和外在因素共同作用而形成的結果,不是教育部設定几項簡單方程式就能解決的問題。若要改善或解決教育的缺憾,有關部門必須先了解教師的困境,學生的需求,否則多美觀的教書育人手冊,若不能讓執行者有效的完成,也只是空喊口號而已。

2 条评论:

chtan 说...

黄老师,那天的确没有给我们时间交流。我想问你在这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任何的阻力,比如有老师不屑你的努力,说一堆粪便的话?因为,当我在2009年开始用电脑及电子数写工具时,我曾经遇到一点的反对者,到今天还是有一群这样的人。只因他们不会做!

我在2008年开始在宽古教高中的数学,这4年主要教理科班(英文课本)。

我的网站有:chtan2010.blogspot.com (教专文凭班),还有一个给我学生使用的:chtanmaths.wordpress.com。在youtube我的channel为“chtanmaths”

DIDI 说...

我開始也遇到不少人的冷言冷語,他們都停留在以往他們學習的模式,也不願改變,認為數學一定要用傳統的板書,學生頭腦才會理解才會記住,包括台灣中年以上的教授.但我不那么認為,如果學生靠傳統教學能學得更好,那么老師就不會越教越累了.(所以我在教專中的校內評鑑分數是最低的,因為他們不認同每節課用PPT)
這里提供一個我個人的經历:
我還是堅持做我的課件,但要符合課程、教學及學生的程度和吸收狀況,要生動且優質.然后把好的課件和同組教師分享,讓他們使用,讓他們親身體會, 知道用了比板書好,他們就會動手做了.有些東西不必跟他們花太多時間辯,做出成績來就會有人跟隨.不做的老師也很多,因為要大人觀念改變很難,人要走出第一步更難.
願有机會和你再交流.
wongyintai@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