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星期日

我班秩序分數


我班的秩序分數在某些節數時常都拿很低分,那天又拿了一個低分,老師還在備註欄上寫了一行字: 21名同學上課時睡覺。
我看后已沒有生氣的感覺,也不需要問同學我也知道原因。之前處理這些問題及被某些老師投訴時,老師常會說我班的學生不愛學習、上課不專心、愛趴在桌面、少部分同學睡覺、不做功課等; 同學也總是回應說老師上課很悶、聽不懂老師講什么、功課不會做等理由。
就以備註欄所寫的那几個字: 21名同學上課時睡覺。當天看了那一行字,我思考了很多問題,自己也覺得很可悲,如果當我上課時有21名學生趴在桌面睡覺,意思說几乎一半的人沒有看著我,也許台下還有人在做自己的事,那我站在講台上是干什么的,我還能當著沒有一回事把一堂課教完嗎?
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多學生睡著了,教師是不是要馬上調整一下教學方式,或和學生溝通了解原因。學生跟班導師投訴后,班導師面對著一名資深老師,加上被獨中傳統美德“尊師重道”牽制著,班導師能做的就是盡量開導學生,教他們讀書的方法,因為學不好吃虧的總是自己。
我一直以來都強調學校應該在教師的教學上給于老師培訓,讓老師有更多的空節和同科的教師集體備課及交流,而不是把教師一天的課塞到滿滿,教師放學后還要面對一堆的作業或處理學生問題。
如果要學生素質好,老師必需要在教學上下功夫,可是獨中師資來源大多數都不是本科或師訓體系的,如果要老師從零開始摸索不是不可能,但中間就會流失掉不少有心要當老師的人才,而有些資深老師的教學法也會停頓下來,沒有改進。
我們喊了那么多年課程改革的口號,能一句“因為經費有限,沒有辦法做到減少老師節數.” 而停滯不前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