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说得出校园文化吗?

不少同学总是喜欢把上衣外放,袜子穿的短短,頭髮標新立異。这些同学看到比较严的老师就会动手做塞衣服的样子,老师一转身又把衣服拉出来了,老師常常被這些小事弄得很生氣。
于是,我利用一堂辅导课跟班上同學談有關校園文化的課題。開始我讓同學利用几分鐘想一想,在學校3年多了,如果有一天有客人到訪,問起你學校有什么特色? 我們的學生有什么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有什么可以拿出來和別人分享的? 同學們你看我我看你,七嘴八舌答不出來,看到他們傻笑的樣子,也許是不敢表達,或真的想不出。
我再問他們不塞衣、愛頂嘴、不交作業、上課趴在桌面、老師不在大吵大鬧是不是你們的特色,他們都笑起來了。這說明什么? 學校都有願景,老師都有要求,學生都會講也知道很多道理,可是要真正落實及堅持達到這些目標很不容易,有人說要做一件小事容易,但要堅持做一件小事不容易。
比如我們看到地面有垃圾,開始老師會提醒學生要打掃,但很少堅持要學生馬上處理,有時說多了也就當著沒看到。學生到課室以外的場地上課時,總是不習慣排隊,三五成群邊走邊聊,老師都覺得困擾,但為了不浪費上課時間,也只是訓一訓話就算了,沒有堅持要學生重新再排隊,直到做好為止, 因此久而久之學生也習慣了如此。

如果排隊文化、寧靜文化、紀律文化沒有建立起來,后來的人也就不會有這些好習慣。老師常忙于教學事務,顧此失彼,要爭取少一點節數談何容易, 所以可以理解老師要在百忙中持之以恆做這些小事的確不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