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獨中教師節數可能減少嗎?

有人曾經問我,獨中教師的節數為什么不能減少?
我說以目前的政治氣候很難,除非政府承認獨中文憑,且又不干涉獨中的辦學方針,到時候獨中人數就會逐年增加,學生素質就會提升,學費漲價也不怕招不到學生,因此教師的福利跟著改善,到時候自然就會很多人來應徵當獨中教師,那么獨中就不會缺教師了,教師足夠,每位老師的節數也就相應的減少啦!
說的人越說越興奮,聽的人就哈哈大笑,有可能嗎? 要等到哪一天才會有這個奇蹟呢?
獨中教師的流動性一直以來都很大,除了福利欠佳,另一個因素是教學育人的工作壓力讓很多老師吃不消,尤其對新老師,第一年他們除了要准備所教的新課程外,還要學習課室管理技能,适應獨中辦學制度,在大家節數都臃腫的情況下,要請教資深同事不易,更不用期待有很理想的共同備課時間,因此受不了壓力的老師都待不久,那些留下來的老師就算出現了狀況也沒人敢講,最終受害的就是我們的學生。
其實,很多老師看到不負責任的老師都有話要說,不過有時考慮到獨中教師不容易找,只好抱著有老師好過沒老師進班的心態。
另一方面,知情老師都不願向有關單位明說,因為這些有問題的老師能待那么久,其中一個因素是他很會說一套做一套,嘴巴甜,能令不了解他為人的人受騙,反而反映事實的人有時說了會碰釘子,所以教師素質一直無法提升,有時還會影響士氣。
在無法減少獨中教師節數下,能不能讓老師有更多的條件把教學工作做好,我想天底下沒有不可能做到的事,就如教育界常說的一句話: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同樣套用一句話: “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不願解決問題的人”
節數多對我來說影響不大,因為以效率和能力來說我都有條件兼顧,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做不來的就帶過,素質如何就有待評估了。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每位老師都能同時做到教書又育人的工作,而且獨中還要面對不少雜物要處理,如果福利和所付出的不平衡,又得不到別人的賞識,真的很難讓以教書為一種職業的人真心投入及犧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