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班導師不在

今天在中華監考半天, 因為下午學會要改選, 于是交回試考后順道回學校。
到了學校就有老師跟我說, 我今天沒到, 我班不少學生沒有主動把書拿出來晨讀, 代我課的老師說今天我班很骯髒, 沒有做值日工作, 我問他有沒有叫他們出來打掃, 他說不管, 聽了很無奈, 因為沒有一致行動, 所以導致學生看老師來做人, 其實每個老師都是德育老師, 不一定要班導師才能管自己的班。
今天是學生考完期末考的第一天上課日, 可以想像他們的心情及態度, 如果老師不進班, 跟著學生一起鬆懈, 學生肯定會亂及吵鬧。
無論怎樣, 重要的是老師的態度, 老師如果能按平時一樣, 准時進班, 雖然課程結束了, 還是可以安排學生做一些有義意的活動, 如一些平時沒有辦法做的精神講話, 或分享一些心得, 總比讓學生無目的的在班上大吵大鬧來的有意思。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堅持帶班制, 帶班可以讓班導師比較有責任感, 因為三年之中, 學生的好壞就在你手中, 你必須要把他們當著是你的孩子來看待, 周圍的老師以你為學習對象。
當然, 學校也必須時時給予班導師培訓工作, 加強他們的領導能力, 而且教務處要執行到位, 不時提醒及幫忙需要協助的老師。
可惜, 認同帶班制的行政老師及老師不多, 也許行政對老師沒有信心, 或許老師對自己沒有信心, 所以不少老師教學生涯一年又一年過去, 很少有進步的空間, 只聽到埋怨聲多于喜悅。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年终考后学校不是要安排一些活动吗?如歌唱比赛、球类比赛?请专人专题演讲等,一来可以打发学生的时间,以来也可以让学生长见识。

匿名 说...

建议您写一篇:班导师不在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