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正在看的一本書

沒有教科書: 給孩子無限可能的澳洲教育

作者 / 李曉雯/ 許雲傑
出版社 / 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0/07/02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內容摘要】

p148, 澳洲的合格教師, 從踏入學校校門接受訓練的第一天起, 接受的就是「編寫課程綱領與如何設計教材」的專業訓練。換句話說, 澳洲的教師, 在學校里所接受的四年訓練, 本身就被訓練成具有編寫課程綱領的能力, 并根據課綱整合多種課本知識及各種教學資源教導孩子們。

p176, 澳洲和世界各地一樣, 有才藝班, 有課后輔導, 家教班, 有補習班。放學后或長假時, 正規學校或幼稚園往往會開課后輔導班, 提供有需要的家長安置小孩。社會上, 也是有著各式各樣的才藝班, 提供家長選擇。有針對學校的功課做課后輔導的, 如數學班、物理班、化學班等等; 有針對才藝方面的, 如游泳、羽毛球、網球、高爾夫球、西洋棋、鋼琴、豎琴、横笛等等。

p177, 因此, 家長與學生在規劃課后活動的選取, 往往根據「需要」或「興趣」。家長們不會「看別人補習, 所以也趕快送孩子去補習」, 整個社會也不會彌漫著一般「非補習不可」的氣氛。

p209, 「在澳洲, 你從事任何行業都要上學校學習。」「不管你從事什么行業, 只要專業, 別人就會尊重你。」聽完歐媽隨口說出的几句話, 我突然了解到為什么澳大利亞的街道那么整齊乾淨, 而馬路是那么的平坦了。

p211, 因此, 在澳洲, 當人民在選擇自己的職業時, 考量的往往不是社會地位, 而是自己本身的興趣。在澳洲, 職業沒有「貴賤」的區別, 只有「好壞」的區隔。什么是澳洲人眼中的好工作? 「我自己選擇的就是好工成作。」澳洲人總是這樣回答著。

3 条评论:

sk fong 说...

纽西兰的课程, 小学到初中(Y1到Y12)都是没有课本的,那样学习才能无涯. 那段时间是小孩吸收力最强的阶段, 只用课本就只会限制他们的学习.
看到图上的女孩和小鸡, 想起我实习时, 我把整个孵蛋器带到幼儿园去, 那些小朋友天天在观察小鸡孵化的过程, 这远比从课本的学习来的有趣.

DIDI 说...

這才是 "生活即是教育" 的理念,可是不少老師還覺得我們的教材太少內容,自己動手找資料又覺得浪費他們的時間,這就是先進國和發展中國家的教育體系最大的區別.
我還是認為讓學生從小培養自己學習的動机比由老師一直講來得有效.
但在我們老師群眾總覺得課時不夠,學生考試很差,作業不肯做,不肯動手等等問題,但很少想這些習慣是誰遭成的.

匿名 说...

老师,这我能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