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一位不懂礼貌的"小男生"

昨天第3節正式鈴聲响了, 我已進入班上要開始上課, 在班里還聽到走廊及男生厠所有喧鬧聲, 于是走出課室看個究竟.
看到几位男生手上拿著東西在追逐, 叫住他們再往厠所走去, 又看到几位高一理的男生從厠所出來, 頭濕濕, 衣服也占了不少蛋糕奶油, 有一位同學的耳朵還被奶油塞住了, 問他如何處理? 他說要到訓導處拿棉花棒, 他不知道用棉花棒會越弄越嚴重, 于是叫了那位沒大沒小的"小男生"到我班去拿我鉛筆盒出來, 因為里面有髮夾, 可以把耳朵里的奶油挖出且安全,  挖完了也沒時間再罵人就叫他們回去上課。
期間我生氣的叫那位"小男生"收集每位同學的50個字把它寫成200個字的說明書, 目的只想知道原因, 那位"小男生"不干願問我為什么只叫他一個人寫, 還說慶祝生日有罪嗎? 我把頭抬高看了他一眼說: 因為你長得比較高大. 結果他就更生氣了。
慶生肯定無罪, 問題是要看時間和場合, 他也知道大家高興起來會失控, 那更應該在放學后找個好地點才慶祝, 一來不會影響老師教學, 也不會為班上制造髒亂, 更不會影響別班。
為了不妨礙我班的數學課, 也沒跟他多解釋只說明天早上交過來。
今天早上及第一節下課都沒有等到他, 于是進去他班提醒他第2節下課交過來, 結果第2節下課只交待一位女生拿來, 原因是很忙沒時間來見我, 于是要那位女生傳話, 要他放學后再來。
再看看他說明書的內容, 不知所云, 隨便應付, 越看越氣, 不但沒有禮貌, 連最基本的交待工作也不會, 于是交給他班導師處理。
放學了又是由那位女生來傳話說他很忙沒時間來, 要我等到4點半后才有空。
結果他班導師要那位女同學把他帶上來, 只看到他氣沖沖, 很不干願的表情, 不想發火罵人, 于是交給他班導師處理。
(不知道看了以上的案例, 老師們是不是覺得很熟, 現在的學生叫都不來, 包括訓導處叫他們, 成績好的學生也一樣, 他們的理由是要吃, 要做功課, 要找同學等等, 就是不知道老師叫他不來是一種沒有禮貌的表現.)

老師常常為了趕課, 為了學生能考到高分數, 也沒時間把德育帶入教學中, 于是一年一年的學生一代不如一代, 家長也無能為力。
這就是我們要的"高分低能"的產物嗎?
可知道大部份學生是沒有知覺的, 都認為老師管太多了。
這就是長久以來應試教育所付出的代價, 老師及家長們醒醒吧, 再這樣下去, 我們孩子可就更不可教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