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前人種樹后人涼

義賣會要接近尾聲了, 星期三跟同學結算票券時, 還是有人要堅持退票, 最后全班90本票中只退了4本, 售票總數只不過是RM8600, 加上捐獻RM400, 共RM9000。
在不給他們有机会找借口退票的過程中肯定碰到令人生氣的事, 不過最后都給我的言語"說服"了。
常跟他們說: "不能出力就出錢, 前人種樹后人涼", 有的根本就等著你如何催他賣票, 有的家里很有錢但沒有要求家長捐, 而外籍生就沒有跟家長說, 也不願自己付出, 最后被我批評, 當然他們肯定不高興, 也不知道老師等著他們結帳, 只會找借口忘記, 沒錢; 叫他們到辦公室來處理, 結果等了几回, 他敢敢說忘了, 叫他下課來, 他說要吃飯; 叫這些不出錢的人放學留下來幫忙, 又多多借口要回家或有事做, 還好只是極少數, 大部份同學都很合作。
昨天暗示他們回家帶點小包裝的食物來, 因為要吸引人來賣, 來個幸運抽獎, 結果才几小包, 希望明天會更好。
不知道這種不付出又不動的小孩長大了會不會回饋母校及感恩?
不過看到很多回饋母校的校友總算是一種安慰, 除了報效食物, 還出錢, 真的沒話說, 所以老師應該要多看這類學生, 那么就會覺得教育有意義了。
明天就開始布置了, 看有多少人真正留下來是認真工作的。
他們為班上取了一個有創意的檔名: "娣礼"大發現。
真希望619當天能發現他們的潛在優點。

3 条评论:

伟杰 说...

老师,
我真的很担心,
就连同学自己也一直想兴华很会赚钱,
什么都说董事长,
我真的不知道他们将来会对学校作出什么回馈,
心里只想,只要你不批评,就很好了

DIDI 说...

你是教bk的,有机會可利用輔導課,把學生能看到學校的基本開支算給他們看.(如水電,電話費,維修,電腦及投影机設備,教職員薪金等。
因為不是買菜人所以不知到百物的價錢。

伟杰 说...

我绝对有做到这点,
当学生说兴华赚钱的时候,
我一定说这些的。
为什么我以前跟他们一样年级的时候就会,
但他们真的是吃米不懂米价,
只要是讽刺的话就会欢呼或支持之类的,
完全不经思考,
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