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性教育講座后感

昨天輔導處為高一級的學生安排了一塲 "性教育" 講座, 出席的班級4班是理科及2班文商, 星期四輪到另外6班。從主持人的開塲白學生就坐不住了, 一直私語,看到那種情況就知道今天學生的表現一定不會好到哪兒?
本想聽完才下去開數學教研小組的會議, 但聽到主講人第三次提醒同學專心: “…...還剩25分鐘可以讓我把要說的說完嗎? 要不然我就停止了, ……” 接下來他叫6位同學出來拿卡片, 可是同學都很不願意,站出來拿著卡片還跟分享同學玩,很不認真及尊重別人。看完我班一位女生的選擇及說明后, 我帶著生氣及安慰的心情離開, 因為再也看不下去,我當時的情緒真的很想走到學生及老師前面罵人。
當時的情景:
1. 當主持人開始介紹時, 同學很吵, 我感覺到主持人有點生氣了。(有如同現在我們任科老師進班要先安定同學情緒才能正式上課)
2. 有班導師遲到及沒到場, 有班導師從頭到尾在后面批改考卷, 有位班導師雙手叉腰斜坐著, 看到他前面一位女生拿著一大盒子的手工進來, 且在現場折紙也沒有阻止或沒收。(最后被我沒收了, 那女生還瞪了我一眼發脾氣。)
3. 走到所謂“好班”, 沒收了一台手机(其實不只一台, 因為他們醒目收的快)及2本課外書。
4. 主講人點名或問問題時, 同學們習慣性的針對同學起哄。主講人講到嚴肅的地方他們就開始講話做自己的事。
當時我是一個人管三班, 也許有人會認為其實我可以不管的是嗎? 坐著聽就好了是嗎?
可是我做不到, 因為我覺得很丟臉, 怎么現在的學生都不會尊重別人及自己, 該聽的內容沒有聽, 只會起哄。
說我帶著生氣及安慰的心情離開, 生氣是因為以上 4 點, 安慰的是我班表現還好, 尤其那位分享的女生, 都很認真的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 不會想到別人會笑及說了是假的。
我們都知道身教勝于言教, 可是我們老師大多數還停留在言教。
開會時主任提醒了不可做別的事, 可是老師作業、考卷照改; 校內統一考前測驗一堆把學生壓得喘不過氣; 有老師考前補課, 也許無意中就泄漏了考題; 班上垃圾桶或垃圾(回收物)可以很零亂的堆了一星期無人處理,還有很多很多上課時出現的狀況(尤其是第7節以后的課)。
這些事件經常都在很多學校里發生, 它不是個案, 可是是家醜, 家醜就不可外揚, 所以每年都在循環而沒有改善。
也許大家都很忙, 也許不敢面對, 也許找不到方法, 也許自我感覺良好。
所以這些年來真真的感到教書育人的疲累感, 也對教育失去信心。
我感覺到獨中教育好像不像家長及社會人士期待的那么好。除了先進的硬體和科技, 人文素質越來越退化了,人文與科技有相給合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