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與成功有約之五

溝通不良的四大弊病

自以為是的人有四種反應傾向:
一、價值判斷----對旁人的意見只有接受或不接受。
二、追根究底----依自己的價值觀探查別人隠私。
三、好為人師----以自己的經驗提供忠告。
四、相當然耳----根據自己的行為與動机衡量別人的行為動机。

請看以一對父子的談話, 先從父親的角度來看:

"上學真是無聊透了!"
"怎么回事?"    (追根究底)
"學的都是些不實用的東西。"
"現在的確看不出好處來, 我當年也有同樣的想法, 可是現在覺得那些知識還滿有用的, 你就忍耐一下吧!"    (好為人師)
"我已經耗了十年了, 難道那些X加Y能讓我學會修車嗎?"
"修車? 別開現笑了。"  (價值判斷)
"我不是開現玩笑, 我的同學王明輟學學修車, 現在月入不少, 這才有用啊!"
"現在或許如此, 以后他后悔就來不及了。你不會喜歡修車的。好好念書, 將來不怕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好為人師)
"我不知道, 可是王明現在很成功。"
"你已盡了全力嗎? 這所高中是名校, 應該差不到那兒去。"    (好為人師+價值判斷)
"可是同學們都有同感。"
"你知不知道, 把你養到這么大, 媽媽和我犧牲了多少? 已經讀到高二了, 不許你半途而廢。"   (價值判斷)
"我知道你們犧牲很大, 可是不值得。"
"你應該多讀書, 少看電視。"   (好人為師+價值判斷)
"爸, 唉! 算了, 多說也無用。"
這父親可用心良苦, 但并未真正了解孩子的問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