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傅佩荣:人生的意义

看完他的演講稿, 覺得有意思的片段摘錄下來, 與您分享:

.....人活在世界上有多少事情是自己了解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的?不多。通常都是别人怎么做我怎么做,至少不要落伍,要跟上潮流。但是一定要等到自己问自己说,这个抉择我怎么做。比如说年轻的时候在校园里面碰到知心的好友,或者谈恋爱的时候,你要跟谁做朋友,这个选择性太多了,所以很难。任何选择都可能选错,选错的时候不能重来,因为时间一去不再回头。很多时候就要问自己,如果自己没有了解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怎么进行这一生呢。.....

....跟你条件一样的人成千上万,我从耶鲁大学拿到博士,开始还以为耶鲁大学不错,拿到博士不简单,回国之后有位老教授第一句话就浇我冷水,他说耶鲁大学没有什么了不起,有成千上万的人念过。全世界有哪所有名的大学毕业生和博士不是成千上万,所以你只是很多人之一,重要的是你要做你自己。人与人相处当然有竞争的压力,一个社会没有竞争就不会进步,但是竞争就是一切吗?任何一个人的成功恐怕都建立在很多很多其他人的失败上面。......

.......人作为万物之灵,他所灵的地方就是有理性,这个理性的特色在于凸显自我意识,有自我意识才有自由意志。我有自我的意识,知道我跟别人不一样,我才能说我们要什么样的选择,我要为这个选择和决定的后果负责任,负责过程里面我的自我生命得到落实。如果只做选择而不能为后果负责的话,我只是一个选择的机器而已,后果别人负责,但是不叫做我的生命。所以我们讲到人类生命的时候就要区分人类跟生物的差别何在,当然是在于理性。
.......无论在什么地方,人类的自杀都说是看透了,实际上不是看透了,是看错了。因为自杀是个矛盾的行为。什么叫矛盾?就是人类有一个本质,从前面延伸下来的所有都是帮助人们增加生命的能量,躲开对生命的威胁,只有自杀是矛盾的,自杀是选择取消自己的生命。你的自由是用来保护自己,让生命可以发展。结果现在用这个自由取消生命,所以是自相矛盾的,所以说看错了。.....
人的价值在于负责方面,而不是选择的过程。这就是人类生命的特色,在于用理性去思考生命应该有不同的安排。......

.......我们常常说三个犹太人改变了世界历史。第一个是耶稣,耶稣出来以后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信他的和不信他的。这句话到现在还有效,因为世界上信耶稣的人有三大系统,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20亿人三分之一信耶稣。第二个人是马克思,马克思出来之后天下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赞成共产主义的,一种是反对共产主义的。现在这个界限比较模糊了。还有第三个犹太人是爱因斯坦。美国《时代》周刊选20世纪一百年代表人物只选一个,就是爱因斯坦。他出来之后天下也只有两种人,哪两种人呢,一种是相信古典物理学的,一种是相信现代物理的。爱因斯坦出来以后,相对论、量子论一系列下来之后,整个西方的思潮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整个宇宙的了解从机械论进入到机体论,这个机体论反而配合我们易经的思想,我们祖先早就知道了。....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是有意义的。根据说法延伸以下三点:第一点,人在世上有工作可以做,人生就有意义。第二点,有人可以关怀,人生就有意义。第三点,有痛苦可以受,人生就有意义。......

.....我有一个朋友当了30多年公务员最后退休了,第一个月很快乐,不用工作还可以享受退休金,第二个月没有地方上班就很烦恼,他跟他太太说,从今天开始你去买菜前请先写份菜单,我批一个可字再去买,因为他当公务员当久了,每天批公文都批习惯了。这说明一个人能批可这个字就觉得自己有贡献了,觉得自己有工作做了,觉得自己有用了。人一定要觉得自己有用处。......

......你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不管在什么阶段,什么年龄,你一定要有关心的对象,如果你没有关心的对象,你会觉得自己的生命很孤单。孤单是一种很高的情操,但是要准备好才能享受。它的阶段分为三个,从忍受到接受,再到享受。你没有经过忍受和接受就不可能到享受,这个就是三受主义。....

.....我们跟任何人来往都要将心比心,所以我有一个特色从来不迟到,在我的字典里面没有迟到这两个字,因为我觉得别人等我是不应该的,所以我不能迟到。我受了惨重的打击才知道尊重别人,不管我自己在别人眼中有没有成绩,我都没有任何的优越感,我觉得能活着就很快乐了。....

.....你年轻的时候受苦受难不但不要抱怨,还要想这是上天给我的机会,我要借助这个机会开发我的潜能,让我变得不一样,不要被动要主动。所有在世界上有成功经验的人都知道,改变自己就是创造人生唯一的方法,你不能改变自己的话,别人给你成功,你也不会珍惜。

......第一个就是求知。你只要按时上课,虽然你觉得每天的收获不大,但是一两年之后,你看到新生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太幼稚了,我果然成长了,学习到很多东西。我有一位老师是很有名的历史学者,我每次跟他请教问题都觉得他很博学,毕业的时候我问他,你这么博学有什么秘诀,他说有的,我从年轻时开始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晚上睡觉以前都问自己,今天过去了,我今天有没有学到新的东西,就是这么一句话。如果有我才睡觉,没有的话就不睡,到书房找本书看20分钟,要确定这个是以前不知道,现在才看懂的才睡觉。这样求知的态度感觉到生命不断的成长。你在学校里面有很多机会,只要上课就有效果,重要的不是现在,而是你毕业之后。如果你毕业之后还养成求知的习惯,那么效果真是会令人赞叹。将来各位都要成家立业,你们也会为人父母,做父母怎么给人家家庭教育呢?...


.....第三个是意志方面。意志就是化被动为主动,把被动做的事情变成主动要做的。我想到我自己教书的生涯已经将近30年了,教的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非常认真,30年以来我不请假和缺课。台大开课是918日,那么我开课以前就来这里。我的学生对我很了解,说只要选择这个老师之后不要希望他请假,他只要活着一定会到。其实这个就是一种原则,你只要想到我应该做,是我愿意做的,那么你就有力量。如果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被迫去做那么就很麻烦,你就会找各种的借口去推托,最后事情没有做好。我觉得我们要把握住当下这一刹那,你要知道在做什么,为什么做这个事情。.....

.....世界上真正的快乐就是把所有应该做的事情变成愿意做的事情,这是观念上的转变,人们一定要善用脑袋里面的脑啡。如果我们这样的话就会比较主动积极,如果你想不是猛龙不过江,这样一来我就给自己设下了很多的限制,这样是没有必要的。人们的心都是类似的,你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你肯定别人,别人自然也会接受你。我就是把意志变为自己的出发点,就是把自主意识提到很高。....
从容有三个原则,真正的从容,第一个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就是说在时间上,在材料上不要让自己找借口。我们最怕迟到了说很抱歉塞车,塞车怎么能当理由呢。我们要做好准备,把各种突发的状况考虑进去。第二个做事要全力以赴,因为你做这个事情就不能做别的事情,因为我没有分身,我今天在这里就不能在世界其他地方,如果我今天没有认真做这个事情就是浪费我的生命。第三个就是做完立刻放下。什么叫做做完立刻放下呢?比如说讲完我们讨论,然后9点结束了,我一离开教室就忘记我刚刚演讲了,这个就是立刻放下。你明天在校园碰到我说傅教授昨天听过你的演讲,我会说有吗,什么时候的事情。做任何事情都要像电脑归档一样,这个事情做完以后就要全力做下一件事。如果你不这样做的话就像骨牌一样,什么事情都会被干扰。
还有一招,晚上睡觉以前用五分钟把今天说过的话、做过的事简单想一遍。今天做过的事和说过的话会有几个重点,你要刻意地想今天做了什么,说过了什么,你这样做了以后心里就有数,就会知道什么话说错了,什么事情做的不对,这样自己会产生一种反省和批判,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一个人的可贵就在于有自觉的能力,所有过去发生的事情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都是少数的情况。你一天做很多事情,你不会记得今天在哪里吃饭,但是你会记得跟别人说话的愉快和不愉快。所以想一下今天发生过的事情,日积月累就会变成自我的认识,就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有什么反应。人会自知的,老子也说过自知者明,你知道自己才代表有真正的觉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