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早已丢下藤鞭教育

每次考试结束后,老师拿到考卷第一件事最担心的是学生的分数,因为要面对学校订下的及格率。不少学校及家长认为学生的及格率, 是评价一位教师教学好坏的准绳。熟不知, 在行政体系监督不是很严谨的情况下,只以表象来评鉴一位教师时,教师手头上的分数是可以假造的。 有良知及认真的老师,就会边批改试卷边生气,嘀咕着为什么学生平时习题都会做,可是考出来的成绩差距总是那么大,大家都像泄了气的皮球。
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及格率,教师各出其招,软硬兼施,有的在考前不断暗示学生,有的考前给学生练习同类题目,但还是有学生不在意,更有老师认为考试前使用藤条强迫他们学习,考出来的成绩会比较好,因此就下定论认为打是有效让学生学习的催化剂。
以上种种让我想起刚刚教书的情景,早期我也是一位藤鞭主义者,对学生的要求都很严也很高,作业点很多,而且要求学生一定要隔天准时把所有作业完成,考试一定要及格或达到我所订的标准,否则就得捱皮肉之苦。
有一年,因为过于生气,把班上一位小男生的后腿打得黑青,家长到校查询,了解情况后,离开前,跟我说了一句话: “老师,如果我孩子还是不听话,你放心打他,我会支持妳。” 听了顿时呆立了数十秒,心也酸了,脑袋闪过,对自己说应该是时候丢掉手中的藤条了。
我的藤鞭并没有让那位学生变成工程师或医生,反而成了社会的负担。
刚当教师时,常听到一些资深教师说,进班要凶,于是常带着“黑脸”进班,学生都乖乖听课,成绩也考得不错,可是那段日子对我来说是不快乐的。的确,当年的学生都很怕我,我的科目及格率很高,其它科目就一面倒了,但这是学生应有的均衡发展吗? 这是班导师和家长所期望看到学生的学习成果吗?
经过时间的洗礼,经验的累积,学会了什么才需要教? 应该教会学生什么? 知识与技能哪个较重要? 学生离开校园后应该让他们带走什么? 哪些回忆是能让学生一生中永留脑海的? 及格率不高很重要吗? 学生偶而捣蛋又如何?
学生不交作业,原因也许是不会做,不会做也许是上课没听懂,没听懂也许是老师教法有待改善? 学生上课爱捣蛋,因为没有方向,也许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没有指导。因此成绩欠佳是正常,这能全怪学生吗? 难道老师和家长就没有责任吗? 打真的有效吗? 打能让他变得聪明及勤学吗?
岳飞不是被打才会爱国,很多儿女不是因为怕打才孝顺父母。在长期被打的环境下长大而成为医生或教师的,我们可要担心了,这些专业人士是否能胜任他们的职业。
在此也提醒那些藤鞭主义者,如果你还是迷信打有效,奉劝你是时候丢下手中的藤条了,不一定要用“爱”的教育,但对待后进生或叛逆的学生,一定要有耐心、容忍之心,这样我们的下一代才会有希望。

(早前寫的文章, 經過修改, 于20091110刊登于南洋商報言論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教育的方法千百万种,藤条教育只是其中一种而已。对小部分学生来说,藤条教育是有作用的。当然不管是什么方法,老师的爱心是最重要的,也是学生最能体会到的,即使现在有所误解,但将来必会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