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星期一

良好习惯持之以恒


在校园内,总会看到不少同学喜欢把上衣外放,袜子穿的短短,头发标新立异。这些同学看到比较严的老师就会动手做塞衣服的动作,老师一转身又把衣服拉出来了,因此不少老师常常被学生的这些小动作弄得很生气。 我曾经利用一堂辅导课,跟班上同学谈有关校园文化的课题。开始我让同学利用几分钟想一想,在学校那么多年了,如果有一天有客人到访,问起你学校有什么特色? 我们学生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在那里? 我们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可以拿出来和别人分享? 同学们你看我我看你,七嘴八舌答不出来,看到他们傻笑的样子,也许是不敢表达,或真的想不出。
我再问他们不塞衣、爱顶嘴、不准时交作业、上课趴在桌面、老师不在时大吵大闹,是不是你们的特色及文化,他们都笑了起来。
这说明什么? 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愿景,老师都有要求,学校有校规,班上也有班规,学生都会讲也知道很多道理,可是要真正落实及坚持达到这些目标很不容易,有人说要做一件小事容易,但要坚持做一件小事不容易。
比如我们看到地面有垃圾,老师会提醒学生要打扫,但很少坚持要学生马上处理,有时讲多了也就当着没看到。
学生到课室以外的场地上课时,总是不习惯排队,三五成群边走边聊,老师都觉得困扰,但为了不浪费上课时间,也只是训一训话就了事,没有坚持要学生重新把队伍排好,直到满意为止。因此,久而久之学生及老师也习惯了如此,不良习惯无形中就形成了。
老师因为经常忙于教学事务,常常顾此失彼,我们可以理解要老师在百忙中持之以恒做这些小事的确不易。可是排队文化、宁静文化、纪律文化如果没有建立起来,后来者也就不会有这些好习惯。
所以为了长远着想,多化一点时间及精力,把学生好的习惯培养起来,总比年年埋怨来的有意义。

(20091117 刊登于星洲日報言路版)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习惯的养成是要日积月累的,恒心、爱心、耐心是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主要因素。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