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第二天感言

課程 "學校輔導工作"
主講者: 郭富美老師


昨天第一天上課是老師們熱身日, 今天才開動馬力, 所以大家都有話要說。
今天上了一整天的課,雖然很累, 但心里有不少想法及沖擊, 也學到不少及讓自己溫故知新,老師每年必須要充電,否則教育工作會做得很累。
獨中老師和家長對獨中和國中的區分都有一個定型的刻板印象,認為獨中校規很嚴、老師都有進班上課、學生回家都有功課、學生有禮貌、學生的文化素養很高等。這應該是片面或局部的假象,其實隨著時代的改變,獨中也慢慢的面對很多問題,尤其在學生素質及老師素質方面。
老師常面對學生情緒問題沒有能力處理,這和老師的教學經驗有關。人常常面對某些事情的發生,同情心多于同理心,因此無法處理好本身的情緒,更別說要處理學生的憤怒情緒。老師很多時候都會把自己還未解決的問題丟給訓導處或輔導處,以為記過或輔導就會見效,他們沒有意識到其實是表示了這位老師無能。
老師常常選擇性忘記自己做學生時代時“不好”的一面,都認為自己做學生時多聽話、多用功、對老師很尊敬等,反過來不能容忍現在學生的叛逆及懶散性格。(包括我也會如此)
說到男女平等問題,我同意要爭取合理的對待,但有時我常忘了傳統留給我們的烙印,當男學生說男生要平等,所以女生要怎么樣時,我就自然反應脫口而出說女人能生孩子,男人能嗎? 女人沒有男人也能生孩子,男人有子宮嗎? 或提醒女生要自愛,否則吃虧的是女生。
另一點我認同老師處理問題時,無論是師師或師生問題,不能說的太死或太絕,真的要留給自己一條婉轉的路,否則會進退兩難,這也是我個人曾經經歷過的。

(寫于2009.11.24)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当然老师学生也不例外。现代人强调的EQ,提高对EQ的认识和学习,相信可以解决不少问题。
我总认为老师不易为,古人说经师不如人师,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