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第三天感言

今天上課氣氛不錯, 因為課題都是大家所熟悉的, 也是老師們等待已久要的答案, 也許認同程度不一樣, 但我覺得分享部份較重要。 的確, 很多時候人的情緒是源自于無法找到很好的疏鬆管道, 我從小就有寫日記的習慣, 所以對人及環境的适應力很強, 抗挫能力也不錯, 所以我常常鼓勵學生要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它是我們的一面反省鏡子。
我也常教導學生當自己很生氣的時候, 把要說的話全部記錄在一張白紙上, 過了一天再拿出來看, 然后再把它撕掉, 這是一種發洩的方法之一, 不傷人也不傷己。如果被母親罵時, 不要回應, 當媽媽罵完后, 偷偷觀察媽媽的行動, 其實這也是媽媽要發洩的管道。
當上到中學生談戀愛的課題時, 為什么我會說如果時間倒流, 孩子有談戀愛, 我不會反對因為我家老大是屬于不懂得表達自己感受的人, 臉部表情也看不出他的喜怒, 也許父母是老師, 在學校又是學長干部之一, 所以在大人面前表現的有點拘謹。加上上星期我看到他的blog中寫道有關生與死的話題, 感覺他心里有解不開的情感問題, 也許這几天考試天, 所以唸太多書累了才隨便寫出來, 但總有點放心不下。就如亞南老師說的, 很多時候人的免疫力是來自于人成長過程中的經驗與挫折, 也許孩子們中學時會跌倒, 至少讓他們走過了這一段。
去年有一位畢業几年的學生回校時, 問起他相戀了几年的女朋友(班對)還有在一起嗎? 他很輕鬆地說畢業后沒多久就分了, 他還說這只不過是他們中學時期的 “美麗童話故事”。
另一個課題是老師的助人技巧, 助人是要練習的, 更要自己做得心干情願, 否則就是一種應付的形式。要懂得助人必須要有多年對某案例的經驗, 而且要不斷的進修, 這跟人的處事特質有關。

實踐 -- 反省 -- 改進 -- 交流 -- 實踐 -- 反省 -- 改進 -- 實踐

有經歷過這樣的步驟才會進步、成熟, 這是我一路走過來的體會。

(寫于2009.11.25)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由于资讯发达,现今青少年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年轻老师经验不足,中年老师家务教学两头忙,年长老师心有余而力不足,各方都有极限,只要凭良心育人,就会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