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是雪隆森州獨中數學交流會, 邀請新加坡大學教授許其明來為約80名數學老師主講.
過后由三間獨中報告及分享. 老師都很客氣, 都很少發問, 所以我們的學生怎會學會發問呢!
5月12日是本校的教育研討會, 主講人是林文強博士, 內容是針對老師的心里健康, 算是半年中的加油劑吧! 內容還不錯, 也很會帶動現場氣氛。
充電二天過了, 接下來要加油改數學考卷了, 后天還有三班的化學考卷。
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任课教师需知
上星期六(7/5), 那天为了解决学生对我产生的不满, 找出了很久没有动的教师手册出来, 进到那个使我生气的班级, 要求态度恶劣的其中一位学生, 把任课教师需知的18项中的其中5项念出来给全班听, 过后再跟他们分析, 看他们的反应, 应该是可以接受我管他们的原因。 最后, 我跟他们说了一句话: “我还是会继续管你们”, 这时有人问我可以拍掌吗? 我只对他们笑笑, 心里的怒气也随着他们的掌声消失了。
以下的条规是学校要求每位任科老师都要一致性做到位的条规, 但又有多少老师真正去落实, 要不然真正教书育人的教师及训导处的人员也不会那么累了。
任课教师需知:
1. 任课教师每节必须点名,凡缺席者皆在点名簿上划“0”,如有学生迟到或迟进课室,学生必须出示由训导处发出的准证,方可进入课室,教师并在点名簿内填上迟到的记号(屡犯者应通知班导师)。
2. 任课教师进入课室后,须指导学生随时维护班级之整洁卫生(讲台、黑板、地面、桌椅),并须于下课前在整洁秩序表上评分或特别记录有关情况。严格执行五分钟课室整洁程序。
3. 任课教师讲课时,如有学生发问,应规定举手,经许可后,再起立发言。
4. 上课期间,学生必须穿着整齐,任课教师须指导不扣钮、不穿鞋袜、上衣外放的学生注意仪容整洁。
5. ………………………。
(班导师需知更多, 但学生又了解多少?)
以下的条规是学校要求每位任科老师都要一致性做到位的条规, 但又有多少老师真正去落实, 要不然真正教书育人的教师及训导处的人员也不会那么累了。
任课教师需知:
1. 任课教师每节必须点名,凡缺席者皆在点名簿上划“0”,如有学生迟到或迟进课室,学生必须出示由训导处发出的准证,方可进入课室,教师并在点名簿内填上迟到的记号(屡犯者应通知班导师)。
2. 任课教师进入课室后,须指导学生随时维护班级之整洁卫生(讲台、黑板、地面、桌椅),并须于下课前在整洁秩序表上评分或特别记录有关情况。严格执行五分钟课室整洁程序。
3. 任课教师讲课时,如有学生发问,应规定举手,经许可后,再起立发言。
4. 上课期间,学生必须穿着整齐,任课教师须指导不扣钮、不穿鞋袜、上衣外放的学生注意仪容整洁。
5. ………………………。
(班导师需知更多, 但学生又了解多少?)
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2011年5月7日星期六
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說明書說明了什么?
今天收到11位同學的說明書, 看后真的很矛盾, 想放棄這班, 但對大部份同學是不公平的。
如果每位班導師都能做到身為班導師的責任, 任科老師就可以專心教學, 可惜總有少數班導師沒做到。如: 班上的整潔工作, 回收事項, 教具是否完好或缺乏, 學生的儀容等。
有人以為這些對學生成長不重要, 其實做得好能讓學生無形中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 能做事, 會做事, 懂做事。
學生也不了解, 這些"要管"的事其他任科老師也是有任務的。每一位老師都是輔導老師, 每一位老師都是訓導老師, 不論有沒有教過你, 只要是這間學校的老師都是你的老師。
今天叫一位女生掃地, 她連掃把也不會拿, 這些都是要教的, 但往往都集中在一些老師身上, 很累。
男教師和女教師; 年輕老師和資深老師的處理及思考方式不同, 行政老師和班導師的感受及看法也不一樣, 如果有机會對調一下彼此的工作性質, 我想同理心會更強。有可能嗎?
今天和某人的一席談話后, 很灰心, 也沒味口吃。(把所有說明書讓他看, 也許他看后也沒有什么大不了, 因為不是當事人, 沒有身歷其境, 很難了解一個受傷老師的感受。)
可惜自己真的做不到一眼開一眼閉。(以我的個性,除非我心死,對教育沒有期望的一天。)
那天有位年輕女老師說計劃提早退休回家把自己的小孩教好, 心想什么時候輪到我。
也許我要多看一點書, 增加多一點智慧吧!
如果每位班導師都能做到身為班導師的責任, 任科老師就可以專心教學, 可惜總有少數班導師沒做到。如: 班上的整潔工作, 回收事項, 教具是否完好或缺乏, 學生的儀容等。
有人以為這些對學生成長不重要, 其實做得好能讓學生無形中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 能做事, 會做事, 懂做事。
學生也不了解, 這些"要管"的事其他任科老師也是有任務的。每一位老師都是輔導老師, 每一位老師都是訓導老師, 不論有沒有教過你, 只要是這間學校的老師都是你的老師。
今天叫一位女生掃地, 她連掃把也不會拿, 這些都是要教的, 但往往都集中在一些老師身上, 很累。
男教師和女教師; 年輕老師和資深老師的處理及思考方式不同, 行政老師和班導師的感受及看法也不一樣, 如果有机會對調一下彼此的工作性質, 我想同理心會更強。有可能嗎?
今天和某人的一席談話后, 很灰心, 也沒味口吃。(把所有說明書讓他看, 也許他看后也沒有什么大不了, 因為不是當事人, 沒有身歷其境, 很難了解一個受傷老師的感受。)
可惜自己真的做不到一眼開一眼閉。(以我的個性,除非我心死,對教育沒有期望的一天。)
那天有位年輕女老師說計劃提早退休回家把自己的小孩教好, 心想什么時候輪到我。
也許我要多看一點書, 增加多一點智慧吧!
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老師可以不管嗎?
上星期, 有兩位女老師在班上上課時, 個別被學生罵她們去吃屎及放屁,她們很生氣, 都不想教育學生了, 因為太受傷了, 加上很多課業、活動要忙, 大家忙得連思考應對的方法都沒時間, 埋怨上層應該在7,8,9節多走動, 巡課看看現在學生上課的面貌。
今天我又遇到很生氣的事:
第4節課結束做眼保健操時, 某班因為沒有老師很吵, 走過去講他們, 結果10多個學生在鼓掌, 生氣的叫他們出來訓話約10分鐘。過后回辦公室時走過某一班, 里頭有老師在上課, 那么巧從窗口看到一位女生捧著飯盒在吃面, 忍不住敲門進去, 帶那位女生到訓導處。(之前有男生在按手机, 已當著沒看到, 這次真的無法忍。)
第7節, 帶初三某班的學生到電腦室做自助題, 班上那位女生又是沒有塞衣及用不合格的髪帶挷頭髮, 提醒多次, 講了她几句, 當我要轉過頭的那一杀那, 她突然伸出中指, 不想處理, 直接交給訓導處。
今天也算倒楣的, 很想在今天的校務汇報提出, 應該要正視這些日益嚴重的問題, 雖然是少部份, 但它會傳染, 不少老師累得都想不教不管了。
教育是什么? 學生知道老師在想什么嗎? 學生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對或錯的嗎?
今天我又遇到很生氣的事:
第4節課結束做眼保健操時, 某班因為沒有老師很吵, 走過去講他們, 結果10多個學生在鼓掌, 生氣的叫他們出來訓話約10分鐘。過后回辦公室時走過某一班, 里頭有老師在上課, 那么巧從窗口看到一位女生捧著飯盒在吃面, 忍不住敲門進去, 帶那位女生到訓導處。(之前有男生在按手机, 已當著沒看到, 這次真的無法忍。)
第7節, 帶初三某班的學生到電腦室做自助題, 班上那位女生又是沒有塞衣及用不合格的髪帶挷頭髮, 提醒多次, 講了她几句, 當我要轉過頭的那一杀那, 她突然伸出中指, 不想處理, 直接交給訓導處。
今天也算倒楣的, 很想在今天的校務汇報提出, 應該要正視這些日益嚴重的問題, 雖然是少部份, 但它會傳染, 不少老師累得都想不教不管了。
教育是什么? 學生知道老師在想什么嗎? 學生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對或錯的嗎?
6÷2(1+2)=?
最近在臉書上,有一題數學算式難倒很多人,就是6÷2(1+2),你知道答案是多少嗎?有150萬人,回答一,但錯囉!正確答案是九,因為,大家都記得要先乘除,後加減,卻忘了最基本的算式、要從左邊算到右邊。
(這就是讀死書的結果)
為什麼這麼簡單還會算錯?大家都只記得先乘除後加減,而忘了算式由左到右的基本原則,同樣是邏輯問題的還有這,三個人住旅館,一人十元總共30元。老闆打九折收27元。服務生吞了兩元,27+2=29,怪怪少一元到底去哪了?像這樣的數學陷阱題。可讓大家傷透腦筋,下次遇到可別傻傻再被騙。
(資料來自台灣新聞网站)
(這就是讀死書的結果)
為什麼這麼簡單還會算錯?大家都只記得先乘除後加減,而忘了算式由左到右的基本原則,同樣是邏輯問題的還有這,三個人住旅館,一人十元總共30元。老闆打九折收27元。服務生吞了兩元,27+2=29,怪怪少一元到底去哪了?像這樣的數學陷阱題。可讓大家傷透腦筋,下次遇到可別傻傻再被騙。
(資料來自台灣新聞网站)
事后星洲刊登的報導
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獨中教師的心聲
鄧日才校長在<傾聽獨中教師的心聲>(4月28日《言路》版)一文中指出,他常在報上讀到華小及政府中學教師訴說他們的苦處及困境,但很少見到獨中教師的心聲抒發。我覺得納悶,鄧校長在獨中服務期間,應該有机會聽教師所發出的怨言,體會到了教師感受才對。
其實,每間獨中教師的心里都有很多話要說,只是基于獨中對教師是採用聘書制,不像政府學校教師持的是鐵飯碗,就算犯了錯,也只是被調職或降職。但是獨中教師不小心講錯話或得罪主要的領導層,不管你有多高的學識或是位資深教師,都逃不過被辭退的命運。所以為了保護自己,很多獨中教師心里有很多怨言,或對獨中的發展有很多意見,但多次的挫敗經驗讓獨中教師學會保持沉默,因此有部份教師對學校沒有歸屬感,對學校安排的培訓課程,改革方案或舉辦的教育活動都很不認同及反彈。
獨中師資流動性大是長期存在的現象,而立志為獨中服務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以往獨中師資來源以留台生為主,自從私立大專院校林立,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很多畢業的年輕人,尤其是國中生,對獨中教育認識不深,選擇到獨中教書,只是騎驢找馬,一旦找到更好的發展,就離職求去。
這几年,雖然獨中學生人數增加,可是學生的品德素養不見得好,學習態度也不端正,對沒有教學經驗的新任教師而言,要他們同時教書及育人,是一項很吃力的任務。而獨中教師很多都沒有受過教育專業的培訓,往往是上任后才邊教邊學,所以很多年輕人都承受不了繁重的課業量,紛紛另謀高就。
獨中教師清楚本身的處境,他們的心聲理應由校長為傳達,可是校長一樣受到聘書制的限制,因此獨中教師唯有期待有一批具有同理心的華教改革者出現,改善獨中教師福利,屆時獨中不愁找不到優秀的師資。
(20110504刊登于星洲日報言版)
其實,每間獨中教師的心里都有很多話要說,只是基于獨中對教師是採用聘書制,不像政府學校教師持的是鐵飯碗,就算犯了錯,也只是被調職或降職。但是獨中教師不小心講錯話或得罪主要的領導層,不管你有多高的學識或是位資深教師,都逃不過被辭退的命運。所以為了保護自己,很多獨中教師心里有很多怨言,或對獨中的發展有很多意見,但多次的挫敗經驗讓獨中教師學會保持沉默,因此有部份教師對學校沒有歸屬感,對學校安排的培訓課程,改革方案或舉辦的教育活動都很不認同及反彈。
獨中師資流動性大是長期存在的現象,而立志為獨中服務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以往獨中師資來源以留台生為主,自從私立大專院校林立,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很多畢業的年輕人,尤其是國中生,對獨中教育認識不深,選擇到獨中教書,只是騎驢找馬,一旦找到更好的發展,就離職求去。
這几年,雖然獨中學生人數增加,可是學生的品德素養不見得好,學習態度也不端正,對沒有教學經驗的新任教師而言,要他們同時教書及育人,是一項很吃力的任務。而獨中教師很多都沒有受過教育專業的培訓,往往是上任后才邊教邊學,所以很多年輕人都承受不了繁重的課業量,紛紛另謀高就。
獨中教師清楚本身的處境,他們的心聲理應由校長為傳達,可是校長一樣受到聘書制的限制,因此獨中教師唯有期待有一批具有同理心的華教改革者出現,改善獨中教師福利,屆時獨中不愁找不到優秀的師資。
(20110504刊登于星洲日報言版)
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改變態度, 改變一生
根據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显示, 成功、成就、升遷等等原因的百分之八十五是因為我們的態度, 而仅有百分之十五是由于我們的專門技術。
態度包括許多方面, 其中之一和樂觀有關。當我們看到半杯水時, 悲觀的人說它是半空, 樂觀的人說它是半滿。
美國有一間石油公司在培訓員工時強調的是培養員工的思想態度。
" 無論你拥有多好的技術與方法, 如果你沒有正確的人生態度, 一切無用! 只要你拥有正確的人生態度, 方法與技術你都能得到!"
現在很多學生就是欠缺學習的態度, 總是等著別人來喂他們, 遇有不順心的事, 總是說: "如果當時我怎樣......., 那就會怎樣........"可是最后還是那副死不認錯的態度, 看了令人生氣及覺得他們可憐。
如果每個人都能自動自發的學習, 找到學習的目標, 那學習就是一種樂趣, 無論樂學或苦學, 它肯定會讓自己對人生有所體會。
這就是現在我們大多數學生的面貌, 怎不令師長們難過及担憂呢! 同學們醒醒吧!
態度包括許多方面, 其中之一和樂觀有關。當我們看到半杯水時, 悲觀的人說它是半空, 樂觀的人說它是半滿。
美國有一間石油公司在培訓員工時強調的是培養員工的思想態度。
" 無論你拥有多好的技術與方法, 如果你沒有正確的人生態度, 一切無用! 只要你拥有正確的人生態度, 方法與技術你都能得到!"
現在很多學生就是欠缺學習的態度, 總是等著別人來喂他們, 遇有不順心的事, 總是說: "如果當時我怎樣......., 那就會怎樣........"可是最后還是那副死不認錯的態度, 看了令人生氣及覺得他們可憐。
如果每個人都能自動自發的學習, 找到學習的目標, 那學習就是一種樂趣, 無論樂學或苦學, 它肯定會讓自己對人生有所體會。
這就是現在我們大多數學生的面貌, 怎不令師長們難過及担憂呢! 同學們醒醒吧!
2011年4月30日星期六
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鄧日才‧傾聽獨中教師的心聲
最近,常在報上讀到華小及政府中學教師,訴說他們的苦處及困境。但很少見到獨中教師的心聲抒發。
近幾年,筆者有機緣很頻密地接觸到許多教師。在與獨中教師討論“專業修養”課題,談論個人生涯規划時,有機會聽到他們的心中話。筆者僅就所聽所感,歸納了3點看法,談一談獨中教師的一些心聲。
其一,由於獨中是私人機構,教師的職任,一向採用聘書制。起初是一二年試用期。
滿約後,若符合需求,繼之以三五年聘約。因此,獨中教職,不是一個穩定的職業;職業前景也不明朗。一些年輕人不願把獨中教職當作長期或終身職業,久留者不多。因而,獨中師資流動性很大,對學生的影響也很大。尤其近年獨中新生爆滿,教師需求更為迫切,更難找到合適的教師。一些科目,如華文及英文,政府在找人培訓,新加坡也在高薪搶人,獨中遠非對手,往往找不到優秀人才。董事會及校長頭痛不已。
其二,獨中教職,新入行者,起薪一般介於1千500到2千。在大城市,如吉隆坡及新山,此數目,在目前生活費高漲情況下,單身都難過活;更不要說養家活口了;若要置家存錢,更是奢望。各地獨中,董事會財力受限,要調薪也有限。獨中教師為求存活,普遍兼職賺外快(如補習等)。筆者常對學員說,要做好一生的財務規劃,量入為出,一般只能“清淡”過活。但年輕教師非常不同意這種說法。一些熱愛民族教育,願意為中華文化付出者,則表示個人可以做出奉獻,但妻子兒女沒有理由一起犧牲!看來,獨中董事會有必要為獨中教職員的待遇與福利作出長期財務規劃,務使他們生活無憂,可安心長期服務。當然,教職員也要體諒董事會籌款困境。
其三,在職師資培訓課程前後需時2年半。獨中教師工作,本來負擔很重,還要兼顧課外活動指導工作;現在加上在職進修,頓感吃不消。獨中行政層及董事會近年有一項甚為明智的做法是,規定所有新教師必須經教(新)專在職培訓,才能成為長期服務人員。一般受培訓學員,精神可嘉,能忍受假期額外工作及作業考試的考驗。只是要求他們進行一些教育科研的工作,他們往往表示:太忙了,做不來;而校內行政層,也不太支持;若要試行一些新理念及新教法的教改工作,更會受到資深者或未受培訓的同事的排斥,有心無力,往往失敗告終。可見獨中專業水平的提昇,十分困難;要使到全體教職員專業培訓,一時無法做到。在經費上。也困難。
獨中近年受到重視,新生爆增。家長與社會人士,也相應要求獨中辦得更出色;獨中乃不得不朝專業,精致教育方向邁進。強國先強民,強民先強生,強生先強師。師資的培訓與關照,也就不能忽略了。企業文化的優化,師資專業的成長,待遇與福利的改善,也就不能不和硬體設備的完善,擺在相應重要的地位了。
獨中教師的困境與訴求,亟需一個良好的管道,來加以疏通和處理。獨中迫切需要建立一支堅強優秀的教師隊伍,為當前的發展提供更有利的條件。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鄧日才‧2011.04.27
近幾年,筆者有機緣很頻密地接觸到許多教師。在與獨中教師討論“專業修養”課題,談論個人生涯規划時,有機會聽到他們的心中話。筆者僅就所聽所感,歸納了3點看法,談一談獨中教師的一些心聲。
其一,由於獨中是私人機構,教師的職任,一向採用聘書制。起初是一二年試用期。
滿約後,若符合需求,繼之以三五年聘約。因此,獨中教職,不是一個穩定的職業;職業前景也不明朗。一些年輕人不願把獨中教職當作長期或終身職業,久留者不多。因而,獨中師資流動性很大,對學生的影響也很大。尤其近年獨中新生爆滿,教師需求更為迫切,更難找到合適的教師。一些科目,如華文及英文,政府在找人培訓,新加坡也在高薪搶人,獨中遠非對手,往往找不到優秀人才。董事會及校長頭痛不已。
其二,獨中教職,新入行者,起薪一般介於1千500到2千。在大城市,如吉隆坡及新山,此數目,在目前生活費高漲情況下,單身都難過活;更不要說養家活口了;若要置家存錢,更是奢望。各地獨中,董事會財力受限,要調薪也有限。獨中教師為求存活,普遍兼職賺外快(如補習等)。筆者常對學員說,要做好一生的財務規劃,量入為出,一般只能“清淡”過活。但年輕教師非常不同意這種說法。一些熱愛民族教育,願意為中華文化付出者,則表示個人可以做出奉獻,但妻子兒女沒有理由一起犧牲!看來,獨中董事會有必要為獨中教職員的待遇與福利作出長期財務規劃,務使他們生活無憂,可安心長期服務。當然,教職員也要體諒董事會籌款困境。
其三,在職師資培訓課程前後需時2年半。獨中教師工作,本來負擔很重,還要兼顧課外活動指導工作;現在加上在職進修,頓感吃不消。獨中行政層及董事會近年有一項甚為明智的做法是,規定所有新教師必須經教(新)專在職培訓,才能成為長期服務人員。一般受培訓學員,精神可嘉,能忍受假期額外工作及作業考試的考驗。只是要求他們進行一些教育科研的工作,他們往往表示:太忙了,做不來;而校內行政層,也不太支持;若要試行一些新理念及新教法的教改工作,更會受到資深者或未受培訓的同事的排斥,有心無力,往往失敗告終。可見獨中專業水平的提昇,十分困難;要使到全體教職員專業培訓,一時無法做到。在經費上。也困難。
獨中近年受到重視,新生爆增。家長與社會人士,也相應要求獨中辦得更出色;獨中乃不得不朝專業,精致教育方向邁進。強國先強民,強民先強生,強生先強師。師資的培訓與關照,也就不能忽略了。企業文化的優化,師資專業的成長,待遇與福利的改善,也就不能不和硬體設備的完善,擺在相應重要的地位了。
獨中教師的困境與訴求,亟需一個良好的管道,來加以疏通和處理。獨中迫切需要建立一支堅強優秀的教師隊伍,為當前的發展提供更有利的條件。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鄧日才‧2011.04.27
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家長教師一起教孩子
教師面對一名沒有禮貌,愛頂嘴,常為自己過錯找藉口的學生,而能不責備、不生氣,很難。
上課鈴聲響后,老師進班了,還有幾位學生大搖大擺的走進教室,藉口可謂理直氣壯; 上課中,有學生在后頭交頭接耳,課本沒有打開,你走過去提醒他們,他們就很不客氣的說: “我那裡有講話,我只是忘了帶課本來吧了!” 如果進一步的責備他們,換來學生的白眼,為了不影響上課時間,叫他們私下到教師室,他們竟說沒空。
教師經常都得面對以上的情景,如果老師情緒控制不好,就會演變成暴力事件,事情發生見報后,通常社會大眾都會認為老師不對。的確,身為教師不應該用武力來解決問題,學生是無知的,他們需要教育,問題是現在不受管教的小孩越來越多,當小孩在行為上有問題時,校方都會請他們的父母到校面談,但很多時候家長都很忙,就算來了他們對自己孩子的惡劣行為也是束手無策。
孩子不愛學習,沒有禮貌,家長應該要好好反省及想法子彌補家庭教育的不足,不能以事業忙為借口把教育孩子的責任全推給老師,如果自己小孩有錯在先,家長更不應該在小孩面前讓教師難看。教師面對的是上百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通常學生行為有問題,一般常見因素是孩子小的時候沒有培養好好習慣所致;孩子好的習慣沒有養成,進入正軌學校后,要老師在繁重的教學中照顧到每一名學生不容易。就算是一位很有愛心及對教育很熱忱的教師,面對態度囂張及目中無人的學生,也會無法忍受。
很多負面的教育現象看起來很無理及不應該發生,可是當現實情景發生在你眼前時,不是光有教育理論就可以解決的。
(2011.04.26 刊登于星洲日報言路版)
上星期六的事件又讓我停了一個月的筆動起來.
上課鈴聲響后,老師進班了,還有幾位學生大搖大擺的走進教室,藉口可謂理直氣壯; 上課中,有學生在后頭交頭接耳,課本沒有打開,你走過去提醒他們,他們就很不客氣的說: “我那裡有講話,我只是忘了帶課本來吧了!” 如果進一步的責備他們,換來學生的白眼,為了不影響上課時間,叫他們私下到教師室,他們竟說沒空。
教師經常都得面對以上的情景,如果老師情緒控制不好,就會演變成暴力事件,事情發生見報后,通常社會大眾都會認為老師不對。的確,身為教師不應該用武力來解決問題,學生是無知的,他們需要教育,問題是現在不受管教的小孩越來越多,當小孩在行為上有問題時,校方都會請他們的父母到校面談,但很多時候家長都很忙,就算來了他們對自己孩子的惡劣行為也是束手無策。
孩子不愛學習,沒有禮貌,家長應該要好好反省及想法子彌補家庭教育的不足,不能以事業忙為借口把教育孩子的責任全推給老師,如果自己小孩有錯在先,家長更不應該在小孩面前讓教師難看。教師面對的是上百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通常學生行為有問題,一般常見因素是孩子小的時候沒有培養好好習慣所致;孩子好的習慣沒有養成,進入正軌學校后,要老師在繁重的教學中照顧到每一名學生不容易。就算是一位很有愛心及對教育很熱忱的教師,面對態度囂張及目中無人的學生,也會無法忍受。
很多負面的教育現象看起來很無理及不應該發生,可是當現實情景發生在你眼前時,不是光有教育理論就可以解決的。
(2011.04.26 刊登于星洲日報言路版)
上星期六的事件又讓我停了一個月的筆動起來.
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又遲到了
上星期六, 某班有11名學生理直氣壯的遲到, 今天又有7名學生遲到, 而且都是同一批人, 告訴他們的班導師, 但都沒有改進, 因為在其他的課同樣遲到, 但那節課的老師沒有要求他們去訓導處領遲進准證, 所以他們說我很 "麻煩", 也理所當然的認為遲到不是他們的錯, 因為人數多, 食堂小, 電梯慢等理由, 卻沒有看到全校2700多人中, 他們是極少數的 "遲到一族"。
下一節, 進到自己的班, 發現課室很暗, 而且靠冷氣口的風扇開得大大的, 提醒過他們好几次要注意光線, 小心近視加深或閃光, 也提醒過他們開冷氣就不要開風扇, 他們都聽不進, 每天說熱, 其實是風扇把冷風吹走了, 冷氣底下的同學很冷, 前面的同學就很熱。于是跟他們做了一個實驗, 把燈及窗簾全部關上, 在暗暗的課室上了25分鐘的課, 最后有几位同學受不了, 才讓他們回復光亮, 希望下次不再要我提醒, 能主動做事。
過后回到辦公室, 在走廊處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張老師說: 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的確, 有責任感的老師常做這種事, 也有老師說, 不要管那多, 那么多老師不管你來管, 不是累死嗎?
聽了都有理, 但能不管嗎? 我肯定做不到, 除非我離開教育界, 或對教育工作失望到極點, 否則能救多少就多少。
學生是無知的, 等待大人的教導, 家庭教育的失敗, 學校教育不能失敗。
下一節, 進到自己的班, 發現課室很暗, 而且靠冷氣口的風扇開得大大的, 提醒過他們好几次要注意光線, 小心近視加深或閃光, 也提醒過他們開冷氣就不要開風扇, 他們都聽不進, 每天說熱, 其實是風扇把冷風吹走了, 冷氣底下的同學很冷, 前面的同學就很熱。于是跟他們做了一個實驗, 把燈及窗簾全部關上, 在暗暗的課室上了25分鐘的課, 最后有几位同學受不了, 才讓他們回復光亮, 希望下次不再要我提醒, 能主動做事。
過后回到辦公室, 在走廊處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張老師說: 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的確, 有責任感的老師常做這種事, 也有老師說, 不要管那多, 那么多老師不管你來管, 不是累死嗎?
聽了都有理, 但能不管嗎? 我肯定做不到, 除非我離開教育界, 或對教育工作失望到極點, 否則能救多少就多少。
學生是無知的, 等待大人的教導, 家庭教育的失敗, 學校教育不能失敗。
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終于看著他長大了
今天子安來找我, 問今年毕業后明年去那唸大學, 本地學院貴, 出國又不想到台灣, 最后建議他考慮拉曼大學。不過還是鼓勵他先考好統考才說, 看他對自己不是很有信心, 而且每星期要打工賺生活費, 不知道能考到好成績嗎? 自從他父親生病后, 讓他慢慢成長, 懂得自愛了, 希望不要讓他母親再難過。
看他那認真的態度, 看著他從壞變得會為自己前途著想, 其實學生都是有希望的一群, 但老師可要在他們很不成熟及不會體諒別人的過程中糾正及把他們引導到正軌可不容易, 老師必須要有耐心, 唠叨心, 愛心, ....., 還要能夠忍受被學生批評的心, 否則自己先會倒下來。
很多 "壞學生", 不愛唸書的學生離校几年回校看到老師都有話當年自己的不是及后悔之意, 如果當年老師能夠有100%的耐心及能從言語中打動或改變他們, 我想他們會更好, 但能嗎? 獨中老師太累了, 希望行政快點回到正軌, 做真正教育的事。
看他那認真的態度, 看著他從壞變得會為自己前途著想, 其實學生都是有希望的一群, 但老師可要在他們很不成熟及不會體諒別人的過程中糾正及把他們引導到正軌可不容易, 老師必須要有耐心, 唠叨心, 愛心, ....., 還要能夠忍受被學生批評的心, 否則自己先會倒下來。
很多 "壞學生", 不愛唸書的學生離校几年回校看到老師都有話當年自己的不是及后悔之意, 如果當年老師能夠有100%的耐心及能從言語中打動或改變他們, 我想他們會更好, 但能嗎? 獨中老師太累了, 希望行政快點回到正軌, 做真正教育的事。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想過改行嗎?
今天有位老師很消沈的問我有沒有想過轉行, 也許最近他與學生的關係較為緊張, 所以有這念頭。
其實我也曾想過, 只不過我的志向是要當一名有責任感的老師, 所以工作多累, 學生多么讓我生氣, 多次行政對我的誤解, 我都願意忍下來, 并以樂觀的心態面對, 因為學生總有一天會長大, 人都有人性, 而且我堅信百年樹人的理念, 因此多次的難關都沒把我打倒, 反而讓別人有机會成長及改變, 這是我自覺最感欣慰的。
獨中老師那么辛苦教學及為校效勞, 如果最后得不到學生的諒解, 有時還被校方批評, 真的會心力交瘁, 所以做老師一定要不時的讓自己心靈真空及不斷進修, 且多看看, 多閱讀, 多接觸最新有關教育的訊息, 否則無法跟上腳步會很痛苦, 什么都會看不順眼, 且會不自覺的以自己當年做學生的心態來看現在的學生, 所以才會產生挫折感。
不過近几年來因為獨中學生人數增加, 新老師都是年輕一輩的 "新生代" , 對教育認識不多, 所以在班級管理沒有要求, 而學校又忙著不是很 "重要"的事, 所以缺乏培訓的老師上課時都會面對一定的問題, 但這種種是最高層無法看到及了解的, 做為他們的同事及資深老師能多言嗎?
這就是獨中的悲哀, 年輕化要有人去栽培及帶領, 真的希望這些沒看到的高層人士能多走動, 多了解, 別整天坐在冷氣室思考......., 理論要結合行動, 開始一起來做行動研究吧!
其實我也曾想過, 只不過我的志向是要當一名有責任感的老師, 所以工作多累, 學生多么讓我生氣, 多次行政對我的誤解, 我都願意忍下來, 并以樂觀的心態面對, 因為學生總有一天會長大, 人都有人性, 而且我堅信百年樹人的理念, 因此多次的難關都沒把我打倒, 反而讓別人有机會成長及改變, 這是我自覺最感欣慰的。
獨中老師那么辛苦教學及為校效勞, 如果最后得不到學生的諒解, 有時還被校方批評, 真的會心力交瘁, 所以做老師一定要不時的讓自己心靈真空及不斷進修, 且多看看, 多閱讀, 多接觸最新有關教育的訊息, 否則無法跟上腳步會很痛苦, 什么都會看不順眼, 且會不自覺的以自己當年做學生的心態來看現在的學生, 所以才會產生挫折感。
不過近几年來因為獨中學生人數增加, 新老師都是年輕一輩的 "新生代" , 對教育認識不多, 所以在班級管理沒有要求, 而學校又忙著不是很 "重要"的事, 所以缺乏培訓的老師上課時都會面對一定的問題, 但這種種是最高層無法看到及了解的, 做為他們的同事及資深老師能多言嗎?
這就是獨中的悲哀, 年輕化要有人去栽培及帶領, 真的希望這些沒看到的高層人士能多走動, 多了解, 別整天坐在冷氣室思考......., 理論要結合行動, 開始一起來做行動研究吧!
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義賣推展礼
今天是義賣的推展礼, 聽了很久也講了很久, 今天終于正式開始了, 一切都在匆忙中進行。
義賣對學生來說肯定是一項教育活動, 但如果弄得太大型, 目標定的太高, 老師累學生也累。尤其班導師, 又要教課及改一堆作業, 還要督促學生賣票, 還要想當天要賣什么? 還要求家長報效, 還要看學生臉色, 還要聽學生難聽的話, 如果臉不夠厚, EQ不高, 可真的要罵粗話了。
理論誰都會, 同情心每個人都有, 但同理心不是每個人都有, 講是最容易的任務, 指指點點更輕鬆。
今天放學載我家老么回家的時候, 順便問他手上的RM200票券如何解決? 他說要到商店售賣, 于是回到家附近的店把他放下, 他走了半個小時多回到家只賣了5張, 看他一臉難色, 也許受了一點委屈。
其實把他丟下車的那一刻, 心里是很痛的, 要他一個人延戶向每家開口。
讓我想起2006年, 學校籌建教學樓, 我載著當年初一及高二的兩兄弟及一群學生從北跑到南賣金磚時的情景, 好像是昨天的事。心里的悲痛及無奈, 還被 "指揮人" 不諒解, 心里更氣憤。
行政忙, 老師的忙又有誰能體會, 如果有一天有人肯做個實驗, 讓一個從來沒有教課的人一天進班教課 5 節, 連續五天, 不知道事后他會不會產生 "同理心"。
今天從報章得知尊孔獨中的新任校長, 雖有高學歷, 但沒有教學及行政經驗, 祝他及他們好運了。
義賣對學生來說肯定是一項教育活動, 但如果弄得太大型, 目標定的太高, 老師累學生也累。尤其班導師, 又要教課及改一堆作業, 還要督促學生賣票, 還要想當天要賣什么? 還要求家長報效, 還要看學生臉色, 還要聽學生難聽的話, 如果臉不夠厚, EQ不高, 可真的要罵粗話了。
理論誰都會, 同情心每個人都有, 但同理心不是每個人都有, 講是最容易的任務, 指指點點更輕鬆。
今天放學載我家老么回家的時候, 順便問他手上的RM200票券如何解決? 他說要到商店售賣, 于是回到家附近的店把他放下, 他走了半個小時多回到家只賣了5張, 看他一臉難色, 也許受了一點委屈。
其實把他丟下車的那一刻, 心里是很痛的, 要他一個人延戶向每家開口。
讓我想起2006年, 學校籌建教學樓, 我載著當年初一及高二的兩兄弟及一群學生從北跑到南賣金磚時的情景, 好像是昨天的事。心里的悲痛及無奈, 還被 "指揮人" 不諒解, 心里更氣憤。
行政忙, 老師的忙又有誰能體會, 如果有一天有人肯做個實驗, 讓一個從來沒有教課的人一天進班教課 5 節, 連續五天, 不知道事后他會不會產生 "同理心"。
今天從報章得知尊孔獨中的新任校長, 雖有高學歷, 但沒有教學及行政經驗, 祝他及他們好運了。
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家長日
2011年第一次家長日
今天是學生和家長一起到校領期中考成績的日子, 從早上7 點45分開始到12點15分才有机會站起來上厠所及吃午餐, 腳都麻痺了。現在關心孩子成績的家長越來越多, 但沒有能力教導孩子的家長也不少, 知道孩子沉迷于网絡, 也知道因為這因素讓孩子成績退步及態度惡烈, 但就是無法控制他們的上网時間; 有的還特地買手提電腦給孩子, 但又埋怨孩子常玩面子書。
有的家長整天忙著賺錢, 連來領成績也趕時間, 想跟她進一步沟通, 她說沒時間, 所以說她女兒的成績及態度怎么會好呢?
今天同時為初一及初二的家長辦了二場講坐, 但還是有不少家長不願來。
教育不是只靠學校及老師, 家長很重要, 看到學生的態度真得很心寒, 尤其是明知道自己錯, 但還是一直為自己找借口逃避責任, 要不然就頂嘴。
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多關心孩子的需求
我校邀請家長到校領孩子成績報告表的日子又到了,為了讓家長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及易于和家長溝通,于是請學生將心里想要傳達的話寫在周記簿。從學生的文字中,了解到那些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心里是焦慮的,他們都希望老師在家長面前多說好話,多稱讚他們在校好的表現。其中一位女生在周記里表達她很感謝父母在生活上給予她的一切,可是這些好像都不是她所要追求的,因為她不需要開口,家里什么都有; 不必做任何家務,因為家里有女佣; 他想和家人一起吃晚餐,但父母365天几乎都在工作。她很羨慕同學要的東西是靠自己努力讀書才能換取到,她更期待每年能和家人一起出國旅遊。
看了她所寫的內容,心里有無限的感慨,這就是我們現在許多雙薪家庭的寫照。許多家長覺得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走了許多彎路,吃了許多苦頭,沒有机會接受高等教育,于是把自己無法得到的轉移到孩子身上,盡量以金錢和物質來取代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孩子只要開口都盡量滿足他們,以為給了孩子很多,孩子就會努力讀書,其實失去的更多。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在他的需求層次理論里認為,如果人的基本需求未被滿足,容易造成孩子的負面行為,即使責罵、處罰, 只能讓人暫時壓抑,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需求的滿足是人類行為發展的原動力,當我們責備孩子沉迷于社交网、网上遊戲、撒謊、早戀、逃學的時候,家長又為孩子做了些什么? 成人只會責備孩子不自愛,而孩子卻埋怨家長沒有關心他們。其實這裡既有孩子的責任也是家長責任,要改變問題小孩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家長和孩子要有溝通的空間。
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他們需要家長的陪伴,錯過了是金錢無法彌補的。在這個時代,有時候老師為教育孩子所做的工作比他們父母還多,除了教導他們課本上的知識,必須督促他們日常作息,還要為他們進行心理輔導、調解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代溝問題。如果每位父母都能盡其本份,教師就能專注于教學,那么問題小孩就少了。
看了她所寫的內容,心里有無限的感慨,這就是我們現在許多雙薪家庭的寫照。許多家長覺得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走了許多彎路,吃了許多苦頭,沒有机會接受高等教育,于是把自己無法得到的轉移到孩子身上,盡量以金錢和物質來取代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孩子只要開口都盡量滿足他們,以為給了孩子很多,孩子就會努力讀書,其實失去的更多。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在他的需求層次理論里認為,如果人的基本需求未被滿足,容易造成孩子的負面行為,即使責罵、處罰, 只能讓人暫時壓抑,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需求的滿足是人類行為發展的原動力,當我們責備孩子沉迷于社交网、网上遊戲、撒謊、早戀、逃學的時候,家長又為孩子做了些什么? 成人只會責備孩子不自愛,而孩子卻埋怨家長沒有關心他們。其實這裡既有孩子的責任也是家長責任,要改變問題小孩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家長和孩子要有溝通的空間。
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他們需要家長的陪伴,錯過了是金錢無法彌補的。在這個時代,有時候老師為教育孩子所做的工作比他們父母還多,除了教導他們課本上的知識,必須督促他們日常作息,還要為他們進行心理輔導、調解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代溝問題。如果每位父母都能盡其本份,教師就能專注于教學,那么問題小孩就少了。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清明節特假
星期一學校申請了一天的清明節特假, 可惜星期日那天是初一, 很多學生的家長都沒有在這星期日掃墓, 學生反而利用這二天來玩及睡, 功課沒有做, 理由是不會做, 忘記做, 忘記帶來。就算有交有部份同學也是抄別人的。
說不會做是沒有理由的, 因為我點的習題和我給的例子一樣, 只是要他們看明白后再套公式而已, 他們總是不肯動腦, 連題目不抄就說不會, 可是可以把很复雜的网上遊戲弄懂, 可以和同學到外逛街一整天不累, 可以上网半天不吃, 可以睡到吃午餐時間起來。
如果他們還不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 獨中生的優勢慢慢的會消失了。
昨天看了他們的期中考成績, 國文只有6個人及格, 其他的及格率也只有50多巴仙。
有好几位同學全科及格, 分數也很高, 可惜就是國文不及格, 而且超低。
說不會做是沒有理由的, 因為我點的習題和我給的例子一樣, 只是要他們看明白后再套公式而已, 他們總是不肯動腦, 連題目不抄就說不會, 可是可以把很复雜的网上遊戲弄懂, 可以和同學到外逛街一整天不累, 可以上网半天不吃, 可以睡到吃午餐時間起來。
如果他們還不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 獨中生的優勢慢慢的會消失了。
昨天看了他們的期中考成績, 國文只有6個人及格, 其他的及格率也只有50多巴仙。
有好几位同學全科及格, 分數也很高, 可惜就是國文不及格, 而且超低。
订阅:
博文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