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上"馬來西亞教育研究"課程的第一天

今天上教專文憑的第三個單元"馬來西亞教育研究", 真的很累, 因為太理論了, 還好哲學是我比較有興趣的, 所以沒有睡著, 而且也不敢睡, 因為就坐在老師的前面, 又是班長, 怎樣也要忍著睡意.
今天聽了老師講課過程中的几句話后, 心里有很多想法:
"真話"和"直話"; 有人說做人要"真", 應該要敢說真話. 當小孩對著一位長得很醜的女人說真話時, 通常是被原諒的, 因為大家都認為他還小不慬事, 應該說是單純. 可是成人對著你說真話時(也許說得太直接), 會被你看成是假正經或不識趣.
我常常在想, 老師學了教育心理學及教學原理與實踐又如何? 學是學了, 可是能實踐及以身作則的又有多少人?(也許有人說你太清高及太認真了).

有極少數老師抱著只要請假不要超過時數(而不是我不來吃虧了), 或不必太認真(一邊聽講一邊做自己的事)的心態學習.(因為太堅持原則, 所以也是我常感到痛苦的地方) , 這就是"真我", 我可以理解為什么那么多人"出于泥而被染", 所以社會貪污事件, 治安敗壞永遠存在, 因為"人性"使然, 有這種亂象產生我們自己也要負部分責任.

(寫于2008.12.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