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

新行業

自從10年前學會ppt后, 就開始用ppt教學, 因此做了不少課件, 開始是初中化學, 后來這几年動手制作初三數學課件, 差不多做完了, 卻被派去教高一。
于是今年上高一數學完全用ppt教課, 也做得差不多了, 越做越精熟, 技術也進步了。有時會和同事分享, 鼓勵他們學, 但因為他們怕辛苦, 又不願意花時間學, 有些比較不客氣的就直接跟你要, 不是不給, 而是自己花了那么大的心思和時間, 一個 pendrive 過來, 一句 "save", 就拿過去了, 心里感到不舒服, 但能說不嗎? 有的要了沒關係還把自己的名字寫在課件后頁, 并標榜自己制作的, 看了更心痛。
有同事還開玩笑說: "你幫我做我跟你買。" 我也開玩笑說好, 有時想想做課件來賣也不錯, 至少能要回自己的制作版權, 而且獨中就是缺少這些課件。平時上网找資料, 很多很好的課件都不能直接下載, 必須注冊并付費, 可是自己花了那么多時間做出來的課件, 某人只是一句老師應該分享教學資源就了事, 聽了心里有點酸澀的感覺。尤其是自己10 多年來編制的初中化學實驗與習作教材, 一分一毫都沒得到, 還被別人說斤斤計較。
不過雖然心里不舒服, 但為了老師們教學的方便, 及學生們容易學習, 每年還是照做, 這就是不習慣拒絕的結果。

說真的, 如果有人願意買我的課件, 我一定願意出售, 經濟不景, 不教補習的我可以賺點外快也不錯, 你贊成嗎?

笑一笑 (:)<..>(:)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您应该教补习,学生会更受益。
如果您坚持不传给其他老师,会有什么后果?

匿名 说...

同僚对您的课件评价如何?

独中市场有限,加上通过PPT教学的老师恐怕也很少,不过打打广告也无妨!

DIDI 说...

1.教補習不是我的興趣, 暫時沒有想過,也許等到退休吧!
2.如果本校的老師真的有意思用ppt教學,我會樂意和他們分享,其中3位老師用過我的課件后,也開始努力自己制作了,而且進步很快.
3.只是開個玩笑,要賣也開不了口,所以為什么我會當一輩子"穷"教師的因素之一.

校友 说...

我个人觉得那些跟你要资料的老师应该成熟点吧?
既然东西不是自己做的,
怎么可以放自己的名字呢?
如果是我,
我会很乐意和其他人分享,
但如果对方做出这种事情,
我不会再给他任何资料,
然后也不排除向有关单位(教务处)提出投诉,
因为这是 plagiarism

匿名 说...

我非常同意上面校友说的,那些老师不应该在您的PPT上放上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