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星期一

真的不愛學習嗎?

QQ的伊倫及靜霓
每年,好像都聽見老師在埋怨現在的學生越來越不愛學習,程度一年不如一年,真正的因素很少人去研究,一般上認為學生學習意願差及不主動,是家長的溺愛及缺乏教導; 學業成績差是因為小孩常坐在電腦前面玩网絡遊戲或漫遊所致; 缺乏主動學習的動机是小時候太依賴補習及學校的應試教育等因素造成的。
真的是如此嗎? 如果說學生學習意願不強及不主動,可是為什么沒有大人的指導下他們會主動接觸電玩? 這類型的學習不必教導,他們自學能力及慾望可強多了,你能說他們不愛學習嗎? 當他們拿著一本言情或武俠小說廢寢忘食的追看時,你能說他們不愛閱讀嗎? 當他對著一位仰慕的女生輕聲細語時,你能說他沒有禮貌嗎?
我們只能說他們把學習的方向弄錯了, 或者說他們沒有分辨對錯的能力而已。
可是這些方向是誰為他們制定? 由誰來指引他們? 哪一些書籍可以大量閱讀? 哪一些知識是必須學習? 哪一些事物對青少年是弊大于利? 這不就是學校應該要教會他們的嗎? 而教師理所當然的就是他們的領航員。
以前,我們為什么不會花那么多時間在無謂的事情上,因為那個年代這類的玩意不多,而且一般上我們都要承擔家務,因此休閒的時間不多,只知道唯有把書讀好才有机會改善生活環境。反觀現在的小孩,大部分一出世就有一個安穩舒適的家,不必做家務,三餐不必愁,出門有人接送,遇到難題父母能解決,零用錢花不完,不知道錢是怎樣賺來的,你說他們能做的正經事還有什么? 也因此在他們心目中認為書唸得好不好與改善生活環境沒有關係,那又何必每天辛辛苦苦面對著枯燥的教科書呢! 倒楣時還要被老師臭罵或鞭打。
要改變小孩的壞習慣,唯有大人先改變,否則年年如此,惡性循環,大人永遠停留在埋怨中,小孩年年活在戰場上,大家都分不清真正的敵人是誰?


(20090819部落格精選)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您说的都有道理,但要如何落实?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知易行难”吧!

匿名 说...

說是說得有道理,但是不曉得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做到呢?
老師不是教學生不應該說長道短嗎?幫忙建立學生的品格嗎?
曾經我有一位很好的異性同學,算是好友..
結果某天被一個女老師看見我跟一直當哥兒的異性朋友去逛街..她不分青紅皂白的就跑去向我同學母親說我對她女兒有意思,要注意我這個人...
我的天,真不敢相信有老師竟然可以如此的膚淺,她不曉得她的長舌深深影響了我們的友情..異性不能只是單純是好朋友嗎?是不是那位老師狹隘的大人思想控制了她的行為呢?
我不支持中學生談戀愛,但更痛恨喜歡補風抓影自以為正義的老師...